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呼喚自由之後》蔡崇國

  • 時間:2022-05-16 13: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呼喚自由之後》蔡崇國
中國民運人士蔡崇國

央廣長期以來關注中國民運人士動態,自2021年起與我們之間影像製作公司合作拍攝【呼喚自由之後】中國民運人士訪談暨影像紀錄片,以訪談方式記錄還原10位民運人士從參與、受迫害到流亡的心路歷程。

【呼喚自由之後】影片中10位受訪者包括八九學運學生領袖之一的王丹、胡平、萬潤南、蔡崇國、艾未未、周鋒鎖、華澤、燕鵬、維權律師滕彪及揭露中國活摘器官的維吾爾醫生安華托帝。

10支系列影片自即日起,每周一及周四於央廣官網陸續上架播出,邀請您一起看見10位民運人士爭取自由的生命故事。

呼喚自由之後—蔡崇國

「八九年,就是『六四』,我在天安門廣場,我在長安街,就見到了最慘烈的一幕。我就說流的眼淚…把一輩子的眼淚都流光了!」

那一夜,中共解放軍以坦克、機槍對手無寸鐵的學生展開鎮壓,蔡崇國當時是武漢大學哲學系博士生,親眼目睹軍隊毫不遲疑的屠殺,他立即返回武漢以力阻另一場悲劇發生。之後,遭到通緝的蔡崇國在「黃雀行動」的協助下,先搭乘漁船再冒死游泳逃到香港;當時學運領袖柴玲一卷震驚全球的錄音帶—「我是柴玲,保衛天安門指揮部總指揮,我還活著」,便是在武漢大學錄製、並由蔡崇國傳出的…。

輾轉到了法國之後,蔡崇國依然心繫中國,除與其他流亡者陸續成立「民主中國陣線」與「中國勞動通訊」,為中國90年代下崗潮(下崗指中國大陸國有企業在機構改革中失去工作的工人)的受害工人發聲。這是中國唯一以維護工人權益為主要宗旨的社會組織,「我們做的也是一種理論與文化創造的運動。對個人來講,它也是一個『流亡中的抵抗』,通過中國工人運動來使自己在中國社會重新扎根。」蔡崇國說。

回想過去爭取自由的點滴,對蔡崇國來說,自由不只是一種生活方式,更是解決東西方矛盾衝突的關鍵。「自由的問題,其實在現在和將來,它確實是一個國際政治的基本問題,是中國人瞭解世界的基礎,也是關係到戰爭與和平的問題;所以,我們要把它從道德上角度去議論言論自由這一點走出來。」走在自由的巴黎街頭,蔡崇國這麼相信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