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哥倫比亞總統大選爆黑馬 左派和商人挺進決選

  • 時間:2022-05-30 06:1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哥倫比亞總統大選爆黑馬 左派和商人挺進決選
哥倫比亞左派候選人佩特羅(Gustavo Petro,左)和商人賀南德茲(Rodolfo Hernandez)進入決選。 (合成圖/AFP)

要求「改革」的哥倫比亞人29日在第一回合的總統大選投票,根據已開出的選票,這場選舉將進入6月19日的第二輪決選,由左派候選人佩特羅(Gustavo Petro)和出人意外的競爭者─商人賀南德茲(Rodolfo Hernandez)一決勝負。

在當局對社會經濟困境下引發的街頭抗議,進行殘酷的安全鎮壓一年後,這場選舉在緊張氣氛下進行了8個小時的投票,並已在下午4時(台灣時間30日清晨5時)結束。

民調顯示,許多哥倫比亞人寄望由62歲的左翼前游擊隊成員、前波哥大(Bogota)市長佩特羅,在這個歷史上由右派菁英統治的國家,解決貧窮、農村暴力、都會犯罪和地方性貪腐的問題。

根據已開出的近八成選票,佩特羅的得票率是40.4%,至於賀南德茲則以27.9%的票數擊敗前美德殷(Medellin)市長古特雷斯(Federico Gutierrez),挺進第二輪的決選。古特雷斯原本被看好將和佩特羅一決勝負。

佩特羅必須在第一輪投票中取得超過50%的選票,才能避免舉行決選。

在這個長期飽受暴力所苦的國家,已解散的游擊組織「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的異議人士,29日上午在東南部引發3個爆裂物,當地正在爆發武裝團體和販毒集團的戰鬥。

有一名士兵受傷,但哥倫比亞國防部表示,選舉並未受到影響。

在和委內瑞拉交界的古庫塔(Cucuta),數百名居住在邊界另一頭的哥倫比亞人,被禁止越境進入他們的國家,他們高喊著「我們想投票」,並向安全部隊出示身份證。

但只有那些在邊境投票站登記投票的人才能獲准通過。委內瑞拉和哥倫比亞並沒有外交關係。

當局部署了約30萬名武裝警察和士兵維持和平,還有來自美洲國家組織(OAS)和歐洲聯盟(EU)的觀察員。

在憲法限制單一的4年任期下,哥倫比亞總統杜克(Ivan Duque)即將卸任。他在2018年的大選中擊敗佩特羅。

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表示,哥倫比亞的5千萬人口中約有40%生活在貧困中,這是世界所得不平等程度最高的國家之一。

這個問題因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而更加惡化,有六分之一的城市居民失業。

第三度競選總統的佩特羅承諾,他將解決貧困問題、並使哥倫比亞的經濟更加環保,包括分階段逐步停止原油勘探—這是哥倫比亞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