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哥倫比亞首位左翼總統出爐 墨西哥總統祝賀

  • 時間:2022-06-20 08:4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哥倫比亞首位左翼總統出爐 墨西哥總統祝賀
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圖)祝賀左翼的佩特羅贏得哥倫比亞總統大選。 (圖:墨西哥總統府)

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19日祝賀左翼的佩特羅(Gustavo Petro)贏得哥倫比亞總統大選,稱這位前游擊隊員取得歷史性勝利。

羅培茲歐布拉多在推特發文說,「佩特羅的勝利是歷史性的」,「哥倫比亞保守派一直以來都是頑強而且強悍」。

哥倫比亞19日舉行總統大選決選,推動社會深化改革的前左翼游擊隊成員佩特羅,擊敗承諾打擊貪腐的地產大亨賀南德茲(Rodolfo Hernandez),將成為哥倫比亞史上第一位左翼總統。

根據已開出99.5%選票,佩特羅以50.5%的得票率擊敗賀南德茲的47.3%,領先幅度超過70萬票。

77歲的賀南德茲已坦承敗選,他在臉書直播(Facebook Live)中說,他希望佩特羅知道如何治理國家,並且忠於他打擊貪腐的承諾。

哥倫比亞是在5月29日舉行總統大選,由於沒有候選人取得超過50%的選票,因此由得票最高的佩特羅與賀南德茲進入決選。

佩特羅是前游擊隊員,在轉入政界前曾在獄中服刑2年。他雖然贏得決選勝利,但在這個人口約5千萬的國家中,在第二輪投票中有1,050萬人投票反對他,凸顯出他的前進之路可能崎嶇不平。

諮詢公司─哥倫比亞風險分析(Colombia Risk Analysis)總裁古茲曼(Sergio Guzman)告訴法新社說,這個國家有很大一部分人不想要佩特羅成為總統,這點應該不難理解。

這是佩特羅第三度角逐總統大位,一名知情人士說,「他相信這是他的命運…他是唯一能拯救哥倫比亞的人」。

佩特羅出生於哥倫比亞加勒比海岸的普通家庭,十幾歲就接受左翼政治,並在17歲時加入都市游擊隊團體「M-19」。

不過,佩特羅後來堅稱,他在哥倫比亞數十年內戰中扮演的角色是組織者,而非戰士。

佩特羅在1985年遭到軍方俘虜,他聲稱在因為武器指控而入獄近2年之前,曾受到當局的酷刑虐待。他獲釋後,「M-19」在1990年和政府簽署和平協議。而佩特羅在這之後則走上眾議員、參議員和市長之路。

佩特羅曾表示,他將重啟和哥倫比亞最後的游擊隊團體─全國解放軍(ELN)的談判、並尋求和平解散毒品交易。

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的哥倫比亞分析師狄克森(Elizabeth Dickinson)表示,這是一個非常雄心壯志的計畫,然而,這至關重要,因為這是哥倫比亞衝突的唯一出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