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一國兩制」25周年  林鄭月娥成歷任最低民望特首

  • 時間:2022-06-08 11:32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一國兩制」25周年  林鄭月娥成歷任最低民望特首
習近平坐在龍椅上接見林鄭月娥(照片取自推特)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主權移交即將踏入25周年,香港民意研究所就特首及問責司局長進行調查評分,結果顯示,曾蔭權是唯一支持率淨值正面的特首,而林鄭月娥在末代港督及歷屆特首中,民望最低,平均分只有39.1。分析認為,特首的評分表現與北京治港政策鬆緊有關。

香港民研6月開始進行「一國兩制25周年中期民情總結」,周二(7日)舉行記者會發布香港官員民望。民研在上周二至周日(5月31日至6月5日),以電話隨機訪問1千名香港市民,問到對特首及問責局長的評價。

曾蔭權是唯一支持率淨值正面的特首 林鄭月娥平均分最低

4位特首中,曾蔭權支持率淨值是17.2個百分點,是唯一一位支持率多於反對率的特首;董建華支持率淨值是負37.3個百分點;梁振英支持率淨值是負33.4個百分點;林鄭月娥支持率淨值是負32.2個百分點。

調查亦比較了末代港督及歷任特首民望,末代港督彭定康任內平均分為56.9分,首任特首董建華為51.9分,曾蔭權為58.1分,梁振英為43.6分,林鄭月娥為39.1分。

在特首民望方面,調查顯示特首林鄭月娥的評分為36分,有27%受訪者給予林鄭月娥 0分,其支持率為17%,反對率為77%,民望淨值為負60個百分點,評分和民望淨值與一個月前分別不大。

劉銳紹:特首評分與北京治港政策鬆緊有關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特首與「三司」的評分表現與北京治港政策的鬆緊有關。

劉銳紹說,北京政策愈來愈緊時,特首只能執行北京的政策,即使曾蔭權的年代相對會結合到香港的情況,但是都很可能被視為擦邊球,不是很忠誠地執行北京指示,所以後來愈來愈緊的時候,特首與三司的評分,大家很明顯會看到有不同。

劉銳紹指,香港回歸後的前6年,北京治港政策相對寬鬆,一方面向全世界顯示中國繼續開放,另一方面是向台灣展示「一國兩制」是可行。而2020年2月,林鄭月娥的評分最低,因當時正值2019年「反送中」運動,當時北京召開19屆三中全會,治港政策是「牢牢掌握全面管治權」,並在港實施《港區國安法》。

被問到香港回歸以來,特首民望持續低迷,是否能反映「一國兩制」的成敗?

劉銳紹認為,「一國兩制」仍然發展中,未來表現如何仍是未知數,跟進港澳事務多年,他認為「一國兩制」到今時今日出現的問題與發展形態,是他感到最沒有信心的時候,但不排除日後會有所改變。他又認為,目前香港官場是中國官場的縮影,即上面政策如何,下面按自己理解執行,出現「加碼派」、「寧左勿右」的情況。

鄧炳強支持率淨值最高

在局長方面,調查顯示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支持率達44%,反對率為34%,支持率淨值為10個百分點,較3月7日至11日調查上升11個百分點,是支持率淨值最高的局長。劉銳紹認為,在經歷最磨擦的2019年後,矛盾及衝突慢慢消化,鄧炳強支持率自然上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