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關切中國在太平洋布局 美國特使下週訪問馬紹爾群島

  • 時間:2022-06-08 13:3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關切中國在太平洋布局 美國特使下週訪問馬紹爾群島
美國特使尹汝尚(Joseph Yun)將訪問馬紹爾群島 。 (RT/達志影像)

隨著美國日益擔憂中國努力擴大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所指派與3個太平洋島國進行會談的特使,將於下週率領代表團前往馬紹爾群島(Marshall Islands)。這3個島國雖然小,但極具戰略重要性。

拜登在今年3月任命的資深外交官尹汝尚(Joseph Yun)告訴路透社,他和他的團隊將在6月14日至16日對馬紹爾群島進行訪問。

一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尹汝尚將舉行會談,討論管理美國對馬紹爾群島共和國(RMI)經濟援助的自由聯合協定(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 COFA)。這個協定將在明年到期。

美國與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SM)和帛琉簽訂了類似的協議,分別將於2023年和2024年到期,尹汝尚也將負責這些談判。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說:「我們歡迎有這個機會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的協商團隊進行面對面會談,並期待帶來富有成效的談話。」

太平洋島國已成為美國與中國戰略競爭的關鍵戰線,中國正強化外交努力,以吸引這個地區的國家。

拜登和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上週針對中國試圖擴大其在太平洋影響力,表達了共同關切,而一位美國資深官員表示,他們討論了有需要與太平洋島國領導人進行面對面交流。

他們也對中國與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最近達成的一項安全協議表示關切。

上週,由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斐濟主持的一場由10位太平洋外長組成的虛擬會議,同意推遲審議中國所提出的一項廣泛的貿易和安全協定案。

薩摩亞(Samoa)領導人隨後表示,在做出任何決定之前,需要在區域會議上討論這項協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