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清零政策重擊投資信心 歐企考慮脫中比例達23%創十年來新高

  • 時間:2022-06-21 11:08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清零政策重擊投資信心 歐企考慮脫中比例達23%創十年來新高
中國嚴格的防疫封控措施讓外資投資信心降至低點。圖為上海封城景象。 (RT/達志影像)

中國歐盟商會20日發布針對歐洲企業的調查報告顯示,由於中國嚴格的防疫封控措施,不少歐洲企業重新思考他們在中國的投資,雖然歐洲公司尚未大規模離開中國,但調查顯示,有23%企業正在考慮將投資移出中國,這個比例已經創下十年來新高,同時也有六成受訪者坦言,在中國經商越來越困難。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歐盟商會聯合羅蘭貝格(roland berger)管理諮詢公司20日發布《商業信心調查2022》顯示,儘管大部分歐洲在中國企業營收逐漸好轉,但也坦承在中國經商環境越來越困難,且受訪者回應主要原因正是因為中國嚴格的防疫封控措施。

在這份調查顯示,有60%受訪歐企表示,在中國經商越來越困難,大部分是因為防疫封控措施,而清零措施也阻礙了歐洲公司招聘國際和本地人才的能力。不過儘管有挫折感,歐洲公司並沒有離開中國,「因為市場太大」、「未來有很多增長機會」,然而,中國歐盟商會副主席許倍帝(Bettina Schoen-Behanzin)警告,歐企正在「重新考慮」在中國的存在程度,並「重新定向」他們未來的投資。

歐企正重新考慮在中國的存在程度

調查顯示,有23%的受訪公司正在考慮將投資轉移出中國,這是10年來的最高比例。許倍帝呼籲中國真正覺醒,並找到方法脫離清零政策,因為這導致龐大的不確定性,勢必對投資不利。

2021年在中國的外企面臨的前三大挑戰中,49%的受訪企業將新冠疫情視為首要難題,中國經濟放緩位列第二。50%的受訪企業表示, 2021年的商業環境變得更加政治化。42%的企業認為,監管壁壘持續,導致企業錯失商機。

中國歐盟商會在今年2月和3月針對600多家歐盟公司再度進行調查,當時已經有許多省份面對封鎖的壓力。報告發現,92% 的成員公司受到供應鏈問題的打擊,四分之三的成員公司表示他們的運營受到了疫情控制的負面影響,在4月的調查中,60%受訪企業表示,他們已經下修2022年營收預測。

此外,俄烏戰爭也對企業信心帶來衝擊,1/3受訪者表示,地緣政治緊張成為中國市場越來越沒吸引力的原因。

世界不會等中國收拾完自己的爛攤子

而為了減緩外資撤離速度挽回外企信心,上海市政府近期急忙找來外資高管召開20場政企溝通圓桌會議。6月1日至9日,市政府連續召開7場外資企業視頻圓桌會議,其中按投資來源國分美國歐盟日本德國四場。15日上海又為30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10家外資研發中心頒發證書,這是本輪疫情以來,上海首次為跨國公司授牌。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則直言,清零政策已經損害上海的吸引力,也損害整個中國的吸引力,尤其其它主要市場已經開放,並試圖將企業從中國市場吸引走的時候,此時「世界不會等待中國收拾完自己的爛攤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