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墮胎違法是拜登的浮木還是壓垮民主黨的稻草?無論哪黨獲勝對中會更強硬

  • 時間:2022-07-06 09: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墮胎違法是拜登的浮木還是壓垮民主黨的稻草?無論哪黨獲勝對中會更強硬
美國一名示威女子肚皮上寫著「禁令滾開」的標語,反對最高法院推翻保障婦女墮胎權的「羅訴韋德案」歷史性裁決案。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今(2022)年6月24日美國聯邦法院正式作出判決,推翻近50年來美國女性在墮胎權利合法的「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換言之,美國各州可自行制定墮胎法律,墮胎權不再受到憲法的保障,美國總統拜登更稱這是「最高法院公然剝奪人民憲法的權利」。而這一項判決不僅敲碎美國女性身體自主權的里程碑,更重要且深層的影響,是將可能引發美國11月中期選舉民主黨與共和黨的新內戰。這場拜登的期中考選舉,是會讓民主黨鹹魚翻身,還是讓共和黨得利,絕對是世界眾所矚目的焦點。

民主黨目前以極弱優勢微控參、眾兩院

依照觀察,現任總統所屬的政黨在中期選舉失掉國會多數,幾乎已成美國政治的慣例。在今年的中期選舉裡,將改選眾議院全部435個席位、參議院34個席位(共100個)、以及39個州州長(共50個州)。由於兩黨在國會勢均力敵,民主黨在眾議院雖有優勢但極其微弱,且近十年來人口增加的趨勢的選區亦有利共和黨,所以共和黨推翻目前民主黨的小優勢並非不無可能;在參議院,目前50席比50席的膠著形式可能被打破,在改選的34席中,有20席由共和黨所把持,14席由民主黨所控制。面臨激烈對抗的則有6席,分別為北卡羅萊納、賓州、威斯康辛、亞利桑那、喬治亞、內華達等州,就觀察兩黨在各自現有的基礎上,共和黨似乎佔了些優勢。

墮胎違法為民主黨選情雪上加霜?還是雪中送炭?

從目前禁止及允許墮胎的州別對應長期支持紅州(共和黨)與藍州(民主黨)的版圖來看,幾乎為一致,禁止墮胎為共和黨執政,允許墮胎則多為民主黨執政。但民主黨中有著相異或保守思維者不在少數,拜登上任後就有多個案子遭到自家人不相挺的情況,如: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不支持擴大國家社會安全網的3.5兆美元經濟法案及1.75兆美元的國內投資法案;參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曾批評拜登撤軍阿富汗是明顯且致命的錯誤,都為民主黨選情埋下地雷。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重點,是即將在年底改選的39個州州長,其中20位都是共和黨籍。換句話說,以現任優勢存在的情況下,再加上去年維吉尼亞州及新澤西州州長選舉中,民主黨候選人敗選維吉尼亞,險勝新澤西州的情況下;新澤西州參議員選舉,共和黨素人竟打敗資深州參議員,顯見美國民意「右傾」的趨勢嚴重,民主黨能否藉此議題重振旗鼓尚須觀察。

對於共和黨則亦有隱憂,民粹與女權主義在美國日益高漲,尤其此次大法官意見書草稿事先外流,重創威信,以及保守派將人權及自由送進墳墓的情況,讓美國民眾極度不滿,雖然共和黨在此議題上儘量保持低調,但年底能否靠著保持溫和不刺激的態度取勝,仍有待觀察。

墮胎權是總統大選必考題 中期選舉川普遺產是解藥還是毒藥?

「墮胎權」是每到總統大選都能拿出來做文章的議題。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時川普便曾說,自己若能成功當選,將全力推動廢除「羅訴韋德案」,將墮胎權下放各州。如今這項當初的競選支票成真,雖然川普已非總統身份,但在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提名上卻放置關鍵「人選」,以致目前九名大法官中,保守派6人對自由派3人的絕對優勢,成為推翻墮胎權判決,下放到各州的最關鍵因素。

無論哪一黨在參眾兩院及州取得優勢 對抗中國皆無所不用其極

如今的美國兩黨對中國的態度趨於一致,就是極力對抗。一旦中期選舉民主黨大敗,勢必將限縮美國對中的戰略彈性,民主黨只會更加極限施壓,民眾反中情緒將更強烈;若是共和黨取勝,以共和黨一直以來對中國的強勢立場,不僅法案通過,又加上中期選舉有充分的民意支持,對付中國勢必更加肆無忌憚。總的來說,中國要從這次墮胎違法事件來見縫插針,效果可能相當有限。

仍對2024年的總統大位仍有迷戀的川普,是否靠著當時所埋下的大法官伏筆墮胎權下放來取得年底中期選舉的勝利,繼而揮旗進軍2024,可能性或許在增加,但變幻莫測的國際情勢更讓不確定性也跟隨著長進。

作者》許慧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