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中外長會晤 黃英賢:尋求結束貿易爭端

  • 時間:2022-07-08 11:4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澳中外長會晤 黃英賢:尋求結束貿易爭端
澳洲華裔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AFP)

澳洲和中國的關係近年來持續惡化。正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20國集團(G20)外交會議,將使兩國外長進行自2019年以來的首度會晤,尋求破冰。澳洲今天(8日)將要求中國結束對澳洲的貿易「封鎖」。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表示,她將在今天利用G20外長會議的場邊會議,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目標是「穩定」關係。

黃英賢告訴記者,「我們都知道雙方的歧見。兩國關係中存在挑戰。但我們認為,接觸對於穩定關係是必要的」。

但她說,「在澳洲的利益方面,我們不會做出任何讓步」。

黃英賢說,穩定關係的第一步是解決兩國之間的貿易爭端,「我們不認為這些障礙符合我們的利益…我們也會對中國說,這也不符合中國的利益」。

今年5月才上任、由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領導的中間偏左勞工黨政府,呼籲中國降低貿易關稅,以改善兩國關係。

中國是澳洲的最大貿易夥伴,但過去兩年關係持續惡化。中國對澳洲十幾個關鍵產業課徵關稅,包括葡萄酒,大麥和煤炭。

澳洲在2018年禁止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參與5G寬頻網路建設,後來又修訂法律嚴格限制外國政治干預,並呼籲對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起源進行獨立調查。這些舉動都讓中國不滿。

此外,黃英賢說,澳洲支持「一個中國」政策,承認北京,而不是臺北,「我們支持維持現狀,將與其他國家合作,敦促不要單方面改變現狀」。

黃英賢也表示,她將「外交且直接」的提出記者成蕾和民主運動人士楊恆均的案件。這兩人都是華裔澳洲公民,目前都遭到中國拘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