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深化與東協關係 傳12月舉行首次全面峰會

  • 時間:2022-07-15 18:5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歐盟深化與東協關係 傳12月舉行首次全面峰會
歐盟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將於12月舉行首次的全面峰會,顯示這兩個集團正在尋求更緊密的聯繫。(合成圖)

歐洲聯盟(EU)官員告訴路透社,歐盟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將於12月舉行首次的全面峰會,顯示這兩個集團正在尋求更緊密的聯繫,因為擔心來自中國和俄羅斯的安全威脅。

一位歐盟官員表示,該峰會將於12月14日在布魯塞爾舉行,但尚未公開宣布,這被視為「在當前地緣政治背景下,(歐盟與東協)關係日益密切」的一個標誌。

此前,歐盟與東協之間的峰會通常僅由擔任集團主席國的領袖出席。

另一位歐盟官員表示,由於對中國的擔憂日益加劇,以及美中關係持續緊張的影響,歐盟正在尋求增強其在東南亞地區的影響力。

這位直接參與歐盟和東協會談的官員說,「在抵銷美中競爭方面,歐盟始終是該地區的最佳答案。」

第三名歐盟官員並證實,隨著布魯塞爾尋求東南亞國家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展現更明確立場,安全問題將會是本次峰會的關鍵議題。

此外,中國宣稱對幾乎整個南海擁有主權,這與部分宣稱在這個海域擁有主權的東南亞國家存在分歧。

東協秘書處未立即回覆置評請求。

菲律賓外交部表示,過去數十年來,歐盟和東協的關係一直很牢固。

印尼、越南、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政府尚未發表評論。

外交官說,一些歐盟國家,主要是東歐國家,希望東協夥伴保證,他們不會協助莫斯科規避西方制裁,並在這項峰會後的聯合聲明中明確提及,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

目前尚不清楚他們是否會在這方面取得成功。寮國和越南在聯合國針對烏克蘭戰爭的決議中曾投下棄權票。

緬甸軍方領導人則不會受邀參與這項峰會,這反映歐盟對在去年2月發動政變奪權的緬甸軍政府所持的批判立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