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偏鄉學童營養午餐加碼 蘇貞昌:拉近偏鄉與都市距離是政府的責任

  • 時間:2022-07-21 15: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偏鄉學童營養午餐加碼 蘇貞昌:拉近偏鄉與都市距離是政府的責任
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教育部持續緊盯相關各項前置準備作業,務必讓這個重大政策能夠順利於下學期上路。(圖:行政院臉書)

為了讓偏鄉學童享有與都會區學童同等的飲食照顧,政府加碼補助精進午餐菜單,讓1,300多所偏鄉學校、24萬名孩童受惠。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1日)在行政院會裁示指出,學校午餐是國家的重大政策,拉近偏鄉孩子與大都會裡孩子的落差是國家的責任。蘇貞昌並要求教育部持續緊盯相關各項前置準備作業,務必讓這個重大政策能夠順利於下學期上路。

為了讓學童從學校午餐中落實飲食教育,教育部今天在行政院會中報告「偏鄉學校中央廚房推動情形」指出,政府已規劃後續加碼補助精進午餐菜單,自下學期起設計88天午餐菜單指引,讓參與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之學生每餐能夠吃到62元的菜色,共有24萬人受惠。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轉述行政院長蘇貞昌於會中的裁示指出,去年4月兒童節前夕,行政院提出「偏鄉學校中央廚房大帶小」的政策,從提高食材補助、新建、擴建中央廚房、食材聯合採購到統籌人力及運送事宜都一併規劃到位,2021到2023年政府投入超過60億元,要讓全國國中小,特別是偏鄉的兒童,都能吃得好、吃得飽、歡喜吃。

蘇貞昌指出,在會中特別感謝及肯定教育部全力以赴,以及農委會、主計總處的大力配合,讓1,300多所偏鄉學校、24萬個孩童享有同等的飲食照顧,讓餐費主要用於食材、讓食材品質穩定、兼顧在地且多元。而為了達到這樣的水準,每位學生平均每餐可以吃到62元的菜色,偏鄉的食材補助已經加到14元,但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還要再加12元,他也一口答應,主計長也同意籌措,他希望距離開學還有不到1個半月的時間,相關的各項前置準備作業要持續緊盯,讓這個重大政策能夠順利上路。

蘇貞昌還有感而發表示,他生在偏鄉、長在貧窮,他曾讀過教育部潘文忠的成長故事,有一段他只為了要吃一顆蛋,被他的哥哥拿著棍子追到田裡面,只有餓過的人才知道想吃飽、想吃的滋味,只有看著同學豐富的便當,一直吞口水的小孩子,才知道什麼是羨慕。

蘇貞昌表示,全國約有3,400所國中、小學校,有180萬個孩子,而學校午餐是國家的重大政策,但受限於財務、距離、人力,所以愈貧窮的縣市、愈偏遠的鄉鎮、愈困難的離島孩子,有些不能跟大都會裡的孩子相比,而拉近這個落差就是國家的責任,讓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感覺到國家的存在,其實國家是可以這麼近,政府會照顧人民、尊敬人民,這才是民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