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2新一代特調展 品味新生代設計創意

  • 時間:2022-08-01 17: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2022新一代特調展   品味新生代設計創意
「2022新一代特調展」展出台灣新一代設計創意,如用繪畫顏料包裝調味醬,就相當可愛。(江昭倫 攝)

台灣設計研究院今年首度將「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展」及「金點新秀設計獎」得獎作品匯聚成「2022新一代特調展」,明起(2日)至9月25日在台北松菸文創園區台北設計館揭幕,邀請民眾一起品味新生代的設計創意。

「特調」是擷取店家特製的飲料意涵,台灣設計研究院策劃的「2022新一代特調展」就是希望呈現給大眾一場專屬今年、由設計新銳揮灑創意的獨特設計展。


臺北科技大學學生團隊結合皮影戲與數位互動作品「異香奇俠」,為推廣皮影戲找到更多可能性。(江昭倫 攝)

展覽集結今年度表現最優異之作,有學生們的精彩結晶,如台北科技大學學生所製作的數位互動作品「異香奇俠」,就以四格動畫的方式加上互動體驗,讓傳統皮影戲有更多元的推廣方式。團隊成員朱子希:『(原音)我們是以互動式劇本去做這個作品,然後之後我們再結合一些皮影戲傳統的東西,像他們的手戲、戲偶的運作方式,皮影戲它其實有個很特別的點是它是走關節體動,有些它特別動作方式,我們就希望以四格動畫去模擬這個東西,把皮影戲這個傳統的風格跟它戲偶操作上面的風味留下來。』

實踐大學學生陳岳峯為聽障朋友設計一款名為「摩西-聽障感官替戴安全帽」概念型產品,希望讓更多人關注到聽障朋友的需求。(江昭倫 攝)

實踐大學學生陳岳峯則利用現有神經學研究為基礎進一步發想,為聽障朋友設計一款名為「摩西-聽障感官替戴安全帽」概念型產品,希望讓更多人關注到聽障朋友的需求。陳岳峯:『(原音)聽障朋友聽不到聲音,那我就是透過震動的方式,來接收道路上重要的資訊,它算是一個神經學的研究,我在把這東西轉化再放在這個安全帽上面,讓聽障朋友出去騎車的時候,他可以知道路上的狀況,他可以像我們一般聽得到的人一樣,知道哪兩天有車,速度多快,距離多少,我就希望讓這些資訊能夠傳達給聽障朋友,讓他們不用透過耳朵也能知道這些資訊,所以他們在安全上就會大大提升。』

惠生大藥局的金獎作品「掌中戲-預防失智銀髮桌遊」,由明志科技大學學生萃取傳統布袋戲元素,設計出適合高齡者的桌遊。(江昭倫 攝)

另外也有出題自企業,邀請大專院校參與的產學合作心血成果。如惠生大藥局的金獎作品「掌中戲-預防失智銀髮桌遊」,由明志科技大學學生萃取傳統布袋戲元素,設計出適合高齡者的桌遊,預計今年9月正式上市。兒福聯盟的金獎作品「那天晚上」,為復興商工團隊結合音樂與影片的多媒體設計,細膩詮釋離婚家庭兒童的內心,希望引起社會大眾關注家庭婚姻問題對親子關係產生的影響,都極具啟發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