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夾在美中兩強之間 小馬可仕尋找政策平衡點

  • 時間:2022-08-02 21:28
  • 新聞引據:採訪、Nikkei Asian Review;SCMP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夾在美中兩強之間 小馬可仕尋找政策平衡點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路透社/達志影像)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上任已屆滿1個月,在對美國與中國的關鍵外交政策拿捏方面,將是他未來執政的重大挑戰之一。分析指出,小馬可仕將在兩大強權:長期盟友美國與重要經濟夥伴中國之間,謹慎行事,並取得政策上的平衡。

上任滿月 修正杜特蒂親中反美政策

上任已滿1個月的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在對馬尼拉最重要的美國和中國外交政策上,所採取的做法是:修正前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過於親中反美的政策。

小馬可仕在7月25日發表任內首次國情咨文,含蓄地提及菲律賓與中國在南海日益惡化的海上爭端時,強調在他任內,不會將「任何一平方英寸的菲國領土」拱手讓給任何其他國家,小馬可仕展現出的毫不妥協態度,獲得數百位菲國議員和政要起立鼓掌。

小馬可仕在上任後也對北京採取較為強硬的立場,強調2016年馬尼拉在海牙常設仲裁法院的勝訴,具有決定性意義與約束性,並承諾未來每當菲律賓提出南海主權聲索時,都會以「堅定的聲音」傳達主權存在爭議的意見。

小馬可仕在國情咨文裡所展現的態度,是對前總統杜特蒂毫不掩飾的親中政策,升高風險意識的做法。在杜特蒂向北京屈從示好多年,卻始終未獲得北京的友善對待,以及民眾與國防單位普遍存在反中情緒下,他理解到不能採取被視為對中國過於友好的政策。

從另一個角度觀察,也可以發現小馬可仕在外交政策問題上,對民意的敏感度遠高於前任的杜特蒂。

菲國民調機構社會氣象站(Social Weather Stations)的一項調查顯示,在2020年,菲國人民對中國的淨信任度(net trust rating)降至負36%,凸顯中國不斷侵占菲律賓水域,以及未能兌現其投資承諾激怒許多菲律賓人。

與美拉近關係 不與美共同抗中

另一方面,與任內不斷威脅要結束與美國盟友關係的杜特蒂不同,小馬可仕明確表示,他歡迎與西方夥伴建立更強大的經濟和戰略關係。

小馬可仕在勝選後不久,隨即訪問墨爾本,並與包括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在內的至少3名美國高層官員舉行會談。

觀察人士指出,小馬可仕可能需要增進與華府的關係,藉此鞏固他的地位。

英文「南華早報」(SCMP)引述廣州暨南大學菲律賓研究中心主任代帆指出:「鑑於美國在菲律賓的影響力非常深遠,尤其是在菲律賓軍隊方面,如果他想要菲律賓在他的統治下穩定,就必須改善與美國的關係,並爭取美國的支持。」

然而,即使小馬可仕加強與盟友美國的關係,甚至中國和菲律賓仍陷於南海領土爭端,但是小馬可仕不太可能與華府站在一起,共同對抗北京。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東南亞高級研究員格蘭奇克(Joshua Kurlantzick)分析:「預估小馬可仕不會太大改變對中國的態度,但是他會向美國靠得多近,仍有待觀察。」

平衡美中關係 小馬可仕重要外交政策目標

整體而言,從小馬可仕近來對美、中的態度觀察,可以瞭解他既沒有追隨前任總統的親北京腳步,也沒有立即偏向長期盟友的美國,而是採取一種平衡的策略。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CIIS)研究員沈世順表示,實際上,許多東南亞國家不想選邊站,他指出:「在當前國際形勢如此複雜的情況下,包括菲律賓和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都在尋求大國之間的平衡政策,因為過於偏向某個國家,肯定會帶來害處。」

因此,正如小馬可仕在國情咨文中所說,他計畫「與世界各地的所有合作夥伴,建立更強大和多方面的關係」。

菲律賓政治分析專家海達里安(Richard Heydarian)在「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撰文分析,小馬可仕正在採取一種多方面的外交政策,也就是在不過度依賴任何一個大國的情況下,最大程度地擴大與所有大國之間的關係。

可以預見,在未來6年任期內,如何在兩大強權美國和中國之間取得平衡,將是小馬可仕未來帶領菲律賓的重要外交政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