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淨零碳排挑戰大 總統盼帶動新興產業、消費端商機

  • 時間:2022-08-18 11: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淨零碳排挑戰大 總統盼帶動新興產業、消費端商機
蔡總統指出,隨著淨零技術成熟,未來包括儲能、智慧電網等商機可期,且消費端也會帶動低碳產品及服務的市場商機顯現。(謝佳興 攝)

蔡英文總統今天(18日)出席一場ESG永續倡議行動記者會時指出,政府今年已提出淨零排放路徑圖,同時也持續引導產業邁向低碳轉型,像是今年起申請投資台灣三大方案須提出減排規劃、明年起逐步要求上市櫃公司揭露溫室氣體盤查資訊等。總統也提到,隨著技術成熟,未來包括儲能、智慧電網等商機可期,且消費端也會帶動低碳產品及服務的市場商機顯現。

玉山銀行2021年與企業發起ESG永續倡議行動,推動減排、落實企業ESG,今年再新增包括中華電信、力成科技、仁寶電腦、長榮海運、信義房屋、英業達等101家企業加入。玉山銀行董事長黃男州指出,這101家企業總營收達到新台幣5.08兆元,營收規模達到2021年台灣GDP的23%,此次將共同承諾進行溫室氣體盤查,2025年至少減碳157萬公噸,且有46家承諾,2050年前要達到淨零排放。

蔡英文總統表示,淨零轉型、能源轉型是一段漫長且具高度挑戰的路,政府今年3月公布淨零排放路徑圖,提出12項關鍵策略,整合跨部會資源來落實這項目標,不僅要讓現有技術發揮最大減碳效果,也要持續投入氫能、地熱、海洋能、生質能等前瞻技術研發,用科學力量加速再生能源發展,另外,政府也會持續引導產業走向低碳轉型。總統說:『(原音)今年起,遞件申請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的廠商,必須要在計畫書中納入減排規劃,從明年開始,金管會將逐步要求企業要揭露溫室氣體盤查資訊,目標是2027年前全體上市櫃公司都要完成溫室氣體盤查。』

總統指出,轉型必然會迎來挑戰,為求公正,採取先大後小、以大帶小模式,政府一定會與企業密切合作,一起減緩轉型對中小型企業的衝擊。而接下來,隨著淨零技術逐漸成熟,預期將帶動相關新興產業發展,掌握儲能、智慧電網等龐大商機,在消費端方面,民眾消費偏好改變也會與企業減碳行動形成良性循環,未來低碳產品、服務將有更大的市場和商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