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豬」掀人蛇詐騙一條龍 青年底層困境何解?

  • 時間:2022-08-18 13: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台豬」掀人蛇詐騙一條龍 青年底層困境何解?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簡稱西港)成為近期知名度最高的東南亞城市,卻是因為當地號稱犯罪天堂而惡名昭彰。(圖:維基百科)

近期國人赴東南亞求職打工遭到奴役虐待,台灣人變成「台豬」的事實不只震驚全國,連檢警初次獲報時也直呼不可思議。政府證實,目前在柬至少300多人待救,黑數則難以估計。近期我們透過國際救援組織與警方之眼,人蛇詐騙一條龍產業鍊也逐漸現形。在犯罪背後,還有更多結構性問題需要社會共同關注。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簡稱西港)成為近期知名度最高的東南亞城市,卻是因為當地號稱犯罪天堂而惡名昭彰。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國際刑警科科長李泱輯指出,當初中國與柬埔寨合作開發西港,主要是希望成為自由貿易園區,初始開放博弈產業發展,因此科技園區林立。在柬埔寨取消博弈業的執照之後,這些園區業者也轉型為線上詐騙,除了博弈詐騙之外,也進行愛情詐騙、假冒公署詐騙等犯罪。

1個「豬仔」2萬美金 自願被迫都有

過去西港的詐騙園區招攬人力主要鎖定中國大陸人,但去年起,中國一方面以防疫為由,一方面也因為當地詐騙猖獗,嚴格限制人民出境至東南亞,這些園區轉而向其他華語地區例如馬來西亞、台灣等地招募人力,利用佣金制度一個拉一個。李泱輯說:『(原音)一個「豬仔」,就是所謂只要詐騙一個人、或是引薦一個人進來園區,不管自願或非自願的工作,他們平均會付出2萬美金上下的金額作為招攬的手段,所以有出現很多自願性的從事人員之外,也出現很多被騙去的被害人。』

台灣國際地位特殊 救援難關多

今年3月以來,網紅Bump在YouTube頻道積極曝光救援柬埔寨台人的過程,想脫身的年輕人大多也藉由網紅,繼而向民間組織求助。全球反詐騙組織(GASO)成員Jason表示,他們最早在4個多月前,就接獲台人受困柬埔寨詐騙園區的通報,當時有10人受害,首波救援也幸運全員救出。Jason說:『(原音)其實我們大概4個多月前就有接到台灣人來通報,那個時候我們還蠻幸運的,就是有10個人來跟我們求救,那我們就是救出那10個人出來這樣子。』

日前受害台女「皮皮」也出面表示,自己在7天內就被轉賣4次,看過無數詐騙園區、受盡凌虐。國際刑警科長李泱輯指出,這些犯罪集團往往會藉由轉賣來墊高賠付金額,讓受害者更難脫身。他說:『(原音)事實上出現一個狀況,他們其實出現一個詐騙集團,把我們國人當做動物一樣販賣,是賣去哪裡?是買去下一個詐騙園區,就是A園區我覺得你不好用之後,我再把你賣給下一個詐騙集團;詐騙集團再覺得你不好用,再把你賣給下一個詐騙集團。那我們知道最近有一個案例被賣了4次,但是每次的賠付金額會愈來愈高,因為沒有人想要賠錢。』

多與民團合作 政府提供資源協助

泰國周邊除了柬埔寨之外,包含緬甸、寮國等地也都設有許多詐騙園區進行犯罪行為,因此泰國也成為人口販運的中轉站。Jason指出,其中以緬甸的KK園區最是惡名昭彰,活摘器官、各種慘無人道的虐待案件頻傳。但是,由於台灣國際地位特殊,台灣與當地官方難以建立溝通管道,個案救援也就更不容易。

英國顧問機構Humanity Research Consultancy從事人口販運與現代奴役救援及研究工作,同樣也參與了救援柬埔寨台人行動,創辦人江玉敏透露,緬甸園區的救援行動比起柬埔寨更加困難,柬埔寨還有民間團體與多元管道介入的可能性,但緬甸幾乎完全沒有辦法。不過,她也認為,台灣即使跟許多國家沒有官方連結,但應該多多尋求民間團體合作,採取更彈性的方式處理救援問題。『(原音)我會非常鼓勵台灣政府,要更多的和民間這邊來共同合作,因為可能有些東西可能是政府不方便自己出面或自己做的,但是你有辦法比如說給予一些資源,不管情報資源還是經濟的資源、資金的資源,讓一些其他民間團體可以用比較隱密的方式來做這些事情。因為其實官方在做事情,很多時候會有一定程度的公開性質,就算不是對民眾公開,可能至少兩國政府之間彼此是要有一定透明度的。所以我會建議台灣政府,其實是要更加有彈性的來做。』

江玉敏也認為,泰國雖然是人口販運熱門的中轉站,但遊客只要妥善規劃旅遊住宿與路線,無須過度恐慌。尤其台灣在泰國也設有辦事處,跟柬埔寨或緬甸的狀況都不一樣。她也強調,這波詐騙園區的受害者不只有台灣人,包括馬來西亞、新加坡甚至香港都有受害者,台灣可以尋求與這些國家地區聯合行動。

國內低薪 每8位青年就有1人失業

轉回國內,台灣年輕人為什麼會選擇遠赴異鄉打工?立委林思銘指出,針對台灣低薪問題,政府雖祭出不少政策牛肉,但始終未能徹底解決。據主計處最新統計,今年5月份全國平均失業率3.68%,其中15-24歲失業率為11.78%;20-24歲為12.16%,等同每8位青年就有1人失業,這些結構性問題如果沒有解決,年輕人前仆後繼到東南亞尋求高薪工作、落入陷阱的可能性也會增加。

江玉敏則強調,社會經濟弱勢族群本來就長期存在,而且所有國家都有,並非台灣獨具。社會體制如何去承接這些人,提供他們更好的求職出口或是幸福感願景,不可避免是全球共通性問題。她說:『(原音)一直都是有這些比較弱勢的青年存在,所以當我們的社會沒有辦法有效的去提供好的一些就業方向,甚至也不只說單純就業,而是整體大家的幸福感、或是覺得能夠在這裡安居樂業,其實大家就很容易覺得說去海外闖一闖。但是我要再回來講這個問題,也不是只有台灣特別,所有有人的國家就一定都有人口販運、都有現代奴役。』

提醒求職當心 國內打擊犯罪源頭

近期警方也查出,有國內黑幫涉及海外求職詐騙犯罪。江玉敏認為,現在海外求職詐騙的報導跟網路曝光度都大幅增加,要減少被害人,她建議現在起,想求職的國人應避開有不法疑慮的職缺,不妨在求職前多找身邊親友或警察探聽了解。

刑事局表示,經全國清查後發現,有關柬埔寨等地的人口販運案件,已有事證顯示竹聯幫共有3個堂口涉及,將持續溯源偵辦。警政署也強調,政府已成立政院層級的專案小組,除了加強預防、勸阻及究辦之外,也會加緊國際合作援救境外受困國人。

英國顧問機構Humanity Research Consultancy創辦人江玉敏認為,台灣政府可採取更彈性的方式營救受困國人。(林詠青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