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莫里森祕兼部長 澳洲報告:未違法但破壞體制

  • 時間:2022-08-23 11:3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莫里森祕兼部長 澳洲報告:未違法但破壞體制
澳洲前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疫情期間秘密宣誓兼任5個部長,引發爭議 。(資料照片/ AFP)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天(23日)表示,來自法律政策專員(solicitor general)意見顯示,儘管在法律上有效,但前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疫情期間秘密宣誓兼任5個部長,對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造成「根本上的破壞」。

根據法律政策專員的報告,莫里森秘密兼任5個部長職位的決定「從根本上破壞了」負責任政府的原則,但是並不違法。

艾班尼斯告訴記者說,這項來自澳洲第二號法律官員的意見,是對涉及澳洲議會民主制度的「非常明顯批評」。

艾班尼斯表示,他的內閣已同意此事需要進一步的調查。

在這份書面報告中,法律政策專員批評大眾和國會沒有被告知,莫里森被任命為這些部長一事,認為這與憲法規定下,負責任的政府體制中一個重要部份的慣例與做法不符。

報告指出,這是因為如果沒有公佈被任命的部長身份,國會和大眾就不可能讓部長對特定部門負責。

此外,報告中也發現澳洲總督(Governor-General)沒有決定權,來拒絕接受總理對於這類任命的意見。莫里森當時是在澳洲總督赫爾利(David Hurley)的任命下宣誓兼任其他部長,但是沒有公開的宣誓儀式。

在5月大選失利後辭去自由黨(Liberal Party)黨魁的莫里森,因為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期間,在沒有告知國會或內閣的情況下,秘密宣誓就職5個部長職位,遭到勞工黨(Labor)政府和自己黨內的猛烈抨擊。

莫里森兼任過內政部長、國庫部長、衛生部長、財政部長和資源部長。有3名部長直到上週才知道莫里森曾分擔過他們部門的權力。不過莫里森說,他只對資源部進行過干預,阻止一項澳洲外海的天然氣鑽井計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