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隨著貿易關係趨穩 澳中將恢復年度領袖會議

  • 時間:2023-11-07 14:3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隨著貿易關係趨穩 澳中將恢復年度領袖會議
正在中國訪問的澳洲總理艾班尼斯7日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圖:Anthony Albanese臉書)

在澳中兩個貿易夥伴關係走向穩定下,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天(7日)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艾班尼斯稱這是一項年度領袖會議,並將持續舉辦。

艾班尼斯前往中國進行澳洲領導人7年來的首次訪問,在此之前,外交爭端使得雙方領袖們的一年一度會面中斷。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表示,穩定中澳關係符合彼此的利益,而且雙方應該擴大他們的合作。這傳遞出明確的訊號,顯示中國已準備好擺脫近期的關係緊張。

艾班尼斯在人民大會堂發表開場談話時向李強表示:「這些會議現在將繼續舉辦的這項事實,對我們的關係非常重要。」

中國已解除對澳洲大部分出口商品的貿易封鎖。在澳洲呼籲國際調查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起源後,中國於2020年實施了這些措施。

根據艾班尼斯辦公室發布的逐字稿,艾班尼斯說他們將討論「全面恢復兩國之間自由暢通的貿易,以及形塑和平、穩定與繁榮區域和全球秩序的方式。」

艾班尼斯說:「在存在地緣戰略競爭的地方,我們都必須謹慎處理,透過對話與透過理解。」

中國海關數據今天顯示,中國10月來自澳洲的進口,比去年同期成長12%,來到119.6億美元,成長幅度超過9月的4.9%。

從1月到10月,中國來自澳洲的進口成長8.4%,來到1,287.6億美元。去年中國來自澳洲的進口衰退12.7%,達1,421億美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