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談中國軍艦傷澳潛水員事件 艾班尼斯:有損兩國關係

  • 時間:2023-11-20 14:2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首談中國軍艦傷澳潛水員事件 艾班尼斯:有損兩國關係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資料照/Anthony Albanese臉書)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天(20日)表示,一艘中國軍艦在與一艘澳洲海軍船艦發生的事件中,做出了危險且不專業的行為,導致一名軍事潛水員受傷,這是艾班尼斯首次對這起事件發表評論,並稱這損害了兩國關係。

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18日表示,11月14日,澳洲遠程護衛艦「土烏巴艦」(HMAS Toowoomba)正在日本專屬經濟區進行潛水作業,以清除螺旋槳上的漁網。

艾班尼斯上週在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短暫會面,他因為是否向習近平提出此事,而面臨到國內的政治壓力。

艾班尼斯今天在接受澳洲天空新聞(Sky News Australia)訪問表示,這起事件造成1人受傷,也顯示出兩國軍方之間需要建立「溝通護欄」。

艾班尼斯說:「中國軍艦這樣做很危險、不安全、不專業。」

艾班尼斯表示,這起事件已透過「所有正常管道」被提起。但他沒有透露在亞太經合會與習近平的私人會晤中,是否討論了此事。

艾班尼斯補充說:「這些事件的後果是它們確實損害了兩國關係。這肯定是一個造成損害的事件。我們已經向中國明確表達了這一點。」

馬勒斯先前表示,儘管澳洲軍艦通知中國軍艦他們正在進行了潛水作業,但一艘中共解放軍的海軍驅逐艦仍接近土烏巴艦,並以構成安全風險的方式操作其艦載聲納。

馬勒斯補充說,醫療評估發現潛水員受到的輕傷,可能是驅逐艦的聲納造成的。

艾班尼斯已在本月訪問中國,成為7年來第一位訪問中國的澳洲領導人,並同意重啟年度領袖對話。

中國駐澳洲大使館沒有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