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防與安全分歧 中國與澳洲關係難深化

  • 時間:2023-11-10 19:34
  • 新聞引據:採訪、Japan Times;ABC;BBC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國防與安全分歧 中國與澳洲關係難深化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6日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AFP)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在11月7日結束對中國的4天訪問行程,儘管他此行被視為緩和兩國緊張關係的融冰之旅,然而在國防與安全上的對立,阻礙兩國進一步深化關係。

艾班尼斯訪中 經貿外交關係回暖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在11月4日到7日訪問中國,同時他也是過去7年來,首位訪問中國的澳洲總理。在艾班尼斯的前任、澳洲前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執政期間,因為坎培拉指責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族人權,加上北京對澳洲的間諜活動,以及澳洲呼籲對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起源進行獨立調查等爭議,使得中國與澳洲雙邊關係跌入谷底。

中國隨後對澳洲展開報復,對價值約200億美元的澳洲商品徵收一系列關稅和限制,受影響的產品包括大麥、牛肉、葡萄酒、煤炭、木材和龍蝦等。

不過,在艾班尼斯於去年出任澳洲總理後,改變對中國的策略,在去年11月的峇里島(Bali)20國集團(G20)峰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後不久,北京逐步撤除對澳洲出口的貿易壁壘,取消對大麥、煤炭和木材的限制,並同意重新評估對澳洲葡萄酒徵收的218%關稅。

中國問題專家、新南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榮譽教授愛德華茲(Louise Edwards)表示,艾班尼斯此行具有「強烈的國內意義」,因為此舉讓數百萬擔心上屆政府領導下,兩國關係惡化的澳洲人民放心。

她指出:「澳洲各行業的出口商都歡迎回歸到這種更成熟的做法,許多人發現自己有時候因為一些瑣碎的短期政治爭議,遭受池魚之殃。」

中澳領袖對話 緩和安全緊張局勢存疑

儘管艾班尼斯此次訪中取得一些成果,中澳兩國同意將之前的不愉快拋諸腦後,改善近年來惡化的經濟、外交和貿易關係,然而艾班尼斯的到訪是否有助於緩解印太地區日益加劇的安全緊張局勢,仍然存在疑問。

鷹派的安全人士擔心,艾班尼斯此次訪中會讓中國擺脫在該地區持續擴張、公然藐視國際規則、網路攻擊與盜竊智慧財產權的國際責任。

艾班尼斯對此提出反駁,認為跟北京的接觸,至少意味著可以直接在最高層提出這些問題。

在艾班尼斯於北京會見習近平和總理李強時,的確充分表達坎培拉的關切,這在前總理莫里森政府與北京關係的寒冬時期,兩國領導人、甚至部長級官員都無法面對面表達這樣的擔憂。艾尼斯班這次也向習近平發出訪澳邀請,顯示兩國關係似乎正走向大和解。

不過,澳洲廣播公司(ABC)著名政論節目「內幕」(Insiders)主持人史比爾斯(David Speers)撰文提醒說,即使9年前中澳兩國關係處於最友好時期,時任澳洲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邀請習近平向澳洲國會發表演講時,中國仍繼續增加國防支出,侵害新疆維吾爾族人權,並準備在南海進行軍事基地建設。

軍事政治站不同邊 中澳深化關係有難度

此外,「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亞洲編輯多明貴茲(Gabriel Dominguez)撰文分析,儘管艾班尼斯此行對改善雙邊關係意義重大,但是中澳兩國仍然存在許多重要分歧,特別是在國防和安全方面,澳洲關切中國日益增長的領土野心,而北京擔心澳洲在美國主導的印太安全盟友網絡中,逐漸強化其在區域的作用。

艾班尼斯在北京明確表示,坎培拉將在國家和地區問題上,堅定維護其利益和價值,並重申澳洲反對任何試圖透過武力改變現狀的單方面行動,無論是在台灣、南海、東海或是其他地方。

不僅如此,澳洲持續深化與美國、日本和菲律賓等志同道合國家的國防關係,並且是「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 和美日澳印四方安全會談(QUAD)的重要成員,這兩個組織被視為是制衡中國的獨斷行動,加劇區域緊張局勢的關鍵機制。

儘管坎培拉並非永遠追隨華盛頓的領導,但是其對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和其他安全防禦的承諾,凸顯軍事與政治上的分歧,形成中澳兩國深化關係的一道鴻溝。

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古德曼(David Goodman)指出,「儘管中澳兩國領袖在北京的會談展現了善意,但是澳洲與美國的安全聯盟,仍將是坎培拉與北京深化關係的重要限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