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會見澳總理 學者:楊恆均獲釋希望不大

  • 時間:2023-11-07 08:20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習近平會見澳總理 學者:楊恆均獲釋希望不大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6日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艾班尼斯臉書)

在最近的中澳政治舞台上,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晤中,提出了被北京關押的澳洲作家楊恆均的人權問題。即便在此訪問前,中國釋放了澳洲記者成蕾,學者們普遍認為楊恆均獲釋的希望並不大。

楊恆均,一位在中國被指控從事間諜活動的澳洲知名作家和民主活動人士,已被關押4年多,目前健康狀況堪憂。他的案件受到了澳洲學者的關注,他們呼籲中國政府釋放他。雪梨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表示,楊恆均的關押是一起政治迫害案件,並強調了若中方想改善雙邊關係,應當解決這類遺留問題。

然而,澳洲經濟學者、莫納什大學教授史鶴凌並不樂觀,他認為中國可能會利用楊恆均作為政治籌碼,迫使澳洲在一些國際議題上,如支持中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或反對AUKUS安全夥伴關係,作出讓步。

澳中關係的改善被視為有限,儘管澳洲政府試圖恢復與中國的正常經貿關係。《紐約時報》報導指出,兩國都避免使用「重啟」一詞,而是選擇了「穩定」來描述他們的關係,並注重小的讓步以緩和緊張關係。

值得注意的是,澳洲政府為了本次訪問,已經向中國做出了一些讓步。例如,確認不會更改中國對達爾文港99年的租約,不支持台灣加入CPTPP,以及撤回在世界貿易組織對中國提起的訴訟。儘管這些讓步似乎給澳洲帶來了經貿上的利好,馮崇義教授批評這種做法,並指出,鑑於中國經濟下滑,市場對澳洲產品如紅酒和煤炭的需求大幅減少,簽訂的經貿協定可能很難實現。

史鶴凌指出,澳洲政府在尋求多元化市場以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加強與亞洲其他國家的合作對澳洲的經濟穩定發展更有利。同時,他也提醒澳洲政府在經貿和安全策略方面應更加謹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