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索羅門群島:外國海軍艦艇停靠禁令將取消

  • 時間:2022-09-05 13:5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索羅門群島:外國海軍艦艇停靠禁令將取消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 (圖:取自索國政府官網)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今天(5日)告訴國會,一項暫時停止讓外國海軍船艦靠港的禁令,即將取消。

蘇嘉瓦瑞表示,對臨時禁令的檢討「進展非常順利。我們預計暫停令不會持續很長時間」。

美國海岸防衛隊巡邏艇亨利號(USCG Oliver Henry)在8月23日向索羅門群島申請例行入港加油補給,但索國政府一直沒有回應,最後只能選擇離開索羅門群島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

英國皇家海軍巡邏艦艇史佩艦(HMS Spey)也遭遇相同的狀況。

蘇嘉瓦瑞的辦公室隨後確認對「所有國家」軍艦的快速禁令,表示為了加強控管專屬經濟海域,在更新程序之前,暫時禁止外國軍艦進入索羅門水域。

今天在被問到亨利號事件時,蘇嘉瓦瑞表示,這艘船並沒有被拒絕停靠,而是選擇「在被告知批准前,就離開我們的水域」。

蘇嘉瓦瑞說, 臨時禁令是因為這個太平洋國家看到軍艦訪問請求「突然增加」。他說,「在許多情況下,服務請求是在短時間內提出的,並且期望所有請求都獲得批准」。

蘇嘉瓦瑞表示,「每一項請求都需要適當的評估,包括索羅門群島的利益和風險」。

他告訴國會,檢討工作已接近完成。

蘇嘉瓦瑞上台執政後,強化與中國的關係。他決定與台灣斷交、轉而與中國建交的決定,曾遭到民眾抗議。

去年在荷尼阿拉發生要求他下台的騷亂後,蘇嘉瓦瑞與北京簽署一項秘密防禦協定。 根據外洩的協定草案,他允許引進中國安全部隊來平息騷亂。

上個月,蘇嘉瓦瑞辦公室發表聲明,指責在索羅門群島的西方媒體「散佈反中情緒」。聲明中威脅要禁止或驅發出「無禮和貶低」報導的記者,並指控一些外國媒體正試圖「策動政權更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