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看見疫情與戰爭 大台北藝術節10月「登入公海」

  • 時間:2022-09-12 18: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看見疫情與戰爭 大台北藝術節10月「登入公海」
台灣藝術大學每年舉辦大台北藝術節。(陳國維 攝)

2022大台北藝術節將於10月28日開幕,為期2個月的活動,將透過「當代藝術雙年展」和「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各項作品,回應近年世界各地的疫情與戰爭,並透過數位科技,重新探尋人文願景。

由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舉辦的大台北藝術節,涵蓋「大台北當代藝術雙年展」及「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兩大藝術之旅,台藝大校長陳志誠表示,2022當代藝術雙年展的主題訂為「登入公海」,預計邀請21名國內外藝術家參展,有來自英國、德國、哥倫比亞、愛沙尼亞,還有俄羅斯籍的反戰藝術家。

陳志誠:『(原音)「登入公海」,這個「公海」是開放一個自由場域,讓全世界,第一個,我們面對疫情;第二個,我們面對區域這麼嚴重的衝突;第三個,我們面對這個數位新世界,這三個我們面對重要課題,怎麼樣重新去開啟這個策展。』

導演黃嘉俊近年在台藝大任教,這次將在雙年展中,設計一組名為「上船˙上傳」的裝置藝術作品,他說,這組作品就是在虛擬之間重新探討人們到真的海洋時,要不要搭真的船,如果以網路世界來說,其實隨時隨地或躺在床上都可藉由虛擬裝置進到海裡,甚至在夢境中也有無限可能,他想藉此提供觀展者思辨的空間。

黃嘉俊:『(原音)現場你會看到就是有3張不一樣的床,分別是嬰兒床、成人的單人床跟將來老了之後的病床,這三張床其實都是我用來譬喻3艘船,所以會有像船的纜繩把它繫住,這三張床上面,其實你會同時看到3個不同夢境的投影,投影在天花板。』

今年的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則以「幕啓」為主題,回應疫情和戰爭,規劃以戲劇、音樂、舞蹈、文學等作品演出,回歸真實生活的現實。其中,舞蹈家黃懷德將帶領「闖劇場」,獻上當代舞作品「扮仙」,結合台灣民俗,並從中探究性別平權觀念。黃懷德說,11月18日到20日在台藝表演廳演出4場後,26、27日晚上還將到台東關山天后宮廟前演出。

黃懷德:『(原音)我就是找了7個對我來說是不太同性別的人,去代表那個多元,然後那個多元在這個作品裡面,每一個角色會因為他的性別而產生出了動作,最基礎的這個動作去表現他的身分,所以我們作品沒有語言,都用動作去跟觀眾溝通,然後從裡面怎麼從一個很像平行時空兩個沒有關係的動作裡面,怎麼再找到融合。』

2022大台北藝術節將於10月28日在台藝大藝術廣場開幕,當代藝術雙年展將在有章藝術博物館、台藝大藝術聚落、九單藝術實踐空間等3地展出到12月30日,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的演出節目則從10月14日起就先展開,詳情可上官網查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