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擺脫前朝遺緒 哈薩克恢復首都舊名並限制總統任期

  • 時間:2022-09-18 06:2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擺脫前朝遺緒 哈薩克恢復首都舊名並限制總統任期
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簽署法律,恢復首都舊稱。 (AFP)

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17日簽署一項法律,限制總統任期,並恢復首都舊稱,這是他擺脫前朝政策的最新舉措。

在國會通過法案後第一 天,托卡葉夫正式簽署為法律,總統任期從原本的一任5年得連任一屆,改為7年,只能擔任1屆。

法案也將首都名稱恢復為阿斯塔納(Astana)。

根據哈薩克總統府網站,這項法律立即生效。

哈薩克原本的首都是阿拉木圖(Almaty),1997年移到阿斯塔納。當時的總統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表示,希望首都更靠近這個幅員遼闊國家的地理中心。阿拉木圖位於東南邊界。

自此之後,哈薩克投入數十億美元,使在蘇聯時代被稱為切利諾格勒(Tselinograd)的阿斯塔納,變成了一個炫目的大都市。

2019年,當鐵腕統治30年的納札爾巴耶夫宣布卸任時,他欽點的接班人托卡葉夫繼位。托卡葉夫把阿斯塔納更名為努爾蘇丹,以紀念這位前領導人。

但托卡葉夫上任後,逐漸與納札爾巴耶夫保持距離,並發起改革,呼籲為「政治體系訂定公平公開遊戲規則的全新標準」

今年1月,哈薩克因燃料價格而發生暴力街頭抗議活動,最終造成200多人死亡。托卡葉夫與納札爾巴耶夫發生爭執。納札爾巴耶夫放棄剩餘的職位,他的許多親信也被剝奪公共部門的職務。

托卡葉夫呼籲在今年秋天提前舉行總統大選,但目前還沒有確定的日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