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政治紛擾一年 哈薩克總統大選登場

  • 時間:2022-11-20 10:5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政治紛擾一年  哈薩克總統大選登場
哈薩克現任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 (AFP)

中亞國家哈薩克今天(20日)舉行總統大選,預料將進一步鞏固現任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的權力控制。

哈薩克在今年1月因為汽車燃料價格飆升,引發大規模示威,後來卻演變成流血暴動,造成230多人喪生。這場暴動使得中亞最穩定的國家哈薩克陷入一場政治危機。

儘管局勢後來趨於穩定,但緊張仍然存在。當局在17日逮捕7名被控企圖政變的反對派支持者。

在這種情況下,1,200萬哈薩克合格選民將在格林威治標準時間20日1時(台灣時間9時)至15時進行投票。首份出口民調預料將在18時公布。

幾乎沒有人認為選舉結果會出現意外,托卡葉夫的勝選已成定局。

托卡葉被視為一個缺乏魅力的穩定之手,今年初透過暴力鎮壓抗議活動,展現出無情的一面。

托卡葉夫希望展開新的一頁。他說,他將在這次選舉中尋求「人民信任的新授權」。

托卡葉夫承諾建立一個「新哈薩克」,但經濟困難依然存在,專制本質也是如此。

批評者被邊緣化,69歲的托卡葉夫沒有面臨真正的反對力量,5個競爭對手幾乎都不為人所知。

由於獲得執政超過30年建國領導人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的支持,托卡葉夫在2019年大選中順利贏得70%的選票而上台。在之後的兩年半裡,他扮演著忠誠門生的角色。

但在今年1月爆發抗議活動後,情況發生變化,托卡葉夫下令執法部門「開槍射殺」示威者。隨後並與他的政治導師納札爾巴耶夫劃清界線,撤除除其親屬在政府中的職位,承諾建立一個「新的、公正的哈薩克」。

他並且宣佈改革,舉行憲法公投,將總統任期改為7年。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震驚了一些前蘇聯共和國,托卡葉夫挺身反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侵略行動。

烏克蘭戰爭再次喚醒哈薩克人的擔憂,俄羅斯可能對哈薩克北部具有野心,那裡有300萬俄羅斯裔居民。

為了因應俄羅斯的可能野心,托卡葉夫強化與中國以及歐洲的關係。就在今年,俄羅斯、土耳其、中國的領導人,以及許多歐洲高級官員和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都先後訪問了哈薩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