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出口民調顯示 哈薩克修憲公投通過

  • 時間:2022-06-06 06:1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出口民調顯示 哈薩克修憲公投通過
出口民調顯示,哈薩克5日的修憲公投過關。( 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亞國家哈薩克在5日舉行修憲公投。根據出口民調,修憲案將獲得通過。今年1月,哈薩克曾發生致命動亂,建國領導人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超過30年來的掌權,因而結束,並催生了此次的修憲。

根據3個出口民意調查顯示,憲法改革獲得超過70%的選民支持。官方結果預計在6日公布。

這次公投投票率為68.4%。3個獲得政府認可的民調機構都表示,修憲案獲得多數人民認同,支持度最低74.8%,最高79.4%。

今年1月的動亂,最初是抗議汽油價格飆升的和平示威,最後變成流血事件,造成230多人喪生,並促使當局請求俄羅斯為首的維和部隊提供協助。

在暴力動亂後,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推動「新哈薩克」運動。托卡葉夫在2019年被納札爾巴耶夫欽點為接班人。

路透社報導,托卡葉夫雖於2019年就任總統,但直到今年阻止政變、將納札爾巴耶夫和他親戚免除政府要職之後,才完全成為一個獨立的人物。

這次修憲可能讓69歲的托卡葉夫取得所需的政治本錢,在不需前總統納札爾巴耶夫的支持和庇護下尋求第二任期。

托卡葉夫形容,這次提出的修憲案,是讓國家從「超級總統」制改為一個有著強健國會的總統制共和國。

這次修憲最受矚目的改變是,並未授予81歲的前領導人納札爾巴耶夫特權。

即使已卸任總統,納札爾巴耶夫仍保留了所謂「民族領袖」(Elbasy)或「國家領袖」的憲法頭銜。這個地位使他無論正式職位為何,都能對政策制定發揮影響力。

但新憲法已將取消這個地位。

此外,新憲法也禁止總統的親屬擔任政府職務,這明顯是針對納札爾巴耶夫家人和其姻親的影響力。他們在暴力事件發生後失去了強大的權力地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