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哈薩克總統拒國際調查血腥動亂 強調不會延長統治

  • 時間:2022-01-30 13:1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哈薩克總統拒國際調查血腥動亂 強調不會延長統治
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 (AFP)

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29日拒絕國際調查本月初的血腥動亂事件。他並表示,沒有修改憲法延長自己統治的計畫。

本月初,由反政府示威活動引爆的暴力衝突事件,導致200多人喪生,數千人受傷。因為這場歷史上最嚴重的政治危機,哈薩克還要求俄羅斯領導的國際部隊進駐,協助平亂。

哈薩克是中亞最富有的國家。托卡葉夫和政府官員把這次動亂歸咎於與外國有連結的暴民和恐怖分子。但無法提供任何證據來支持這種論點。

托卡葉夫29日在動亂後首次接受國營電視台「Khabar」訪問時重申,哈薩克一直受到武裝分子的襲擊,並表示哈薩克能夠在沒有外國幫助的情況下,調查這些事件。

托卡葉夫指出,「關於國際調查,我認為沒有必要進行這樣的調查。我們自己有誠實、客觀的人」。

國際人權組織和歐洲議會尋求對和平抗議演變為暴力衝突進行國際調查。這些和平抗議起因是哈薩克政府今年開年後忽然取消液化石油氣價格上限,導致價格暴漲,引發西部地區民眾自發性抗議示威,並迅速蔓延到多座大城市。

托卡葉夫在接受訪問時表示,歐洲議會1月20日的決議「不客觀、不成熟」。

托卡葉夫在訪談中也表示,他無意仿效前總統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81歲的納札爾巴耶夫在統治近30年後,於2019年才交出政權,由托卡葉夫繼任總統。

托卡葉夫說,「我不知道我能擔任哈薩克總統多久,但我絕對知道,根據憲法,不能超過兩任。絕對不會修改法律,更不會修改憲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