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哈薩克總統今秋提前總統大選 改任期7年不得連任

  • 時間:2022-09-01 17:4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哈薩克總統今秋提前總統大選 改任期7年不得連任
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資料照/AFP)

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今天(1日)表示,他計劃在今年秋季提前舉行總統大選,並將總統任期改為7年,只能做一任。

托卡葉夫今天在向哈薩克國會發表演說時,並提議在2023年上半年舉行國會選舉。

托卡葉夫說:「我提議在2022年秋季提前舉行總統選舉。」他並表示需要採取措施,以「加強我們的國家地位」與「維持改革動能」。

哈薩克原定於2024年舉行總統選舉,2025年舉行國會選舉。

托卡葉夫表示,在6月舉行的憲法修正案公投過關後,為「符合公平與公開遊戲規則的政治體系,設立全新的標準」,因此他接下來將推動國會選舉。

此外,托卡葉夫表示,總統任期也將從目前的2個5年任期,限制為僅做一任7年。

托卡葉夫表示:「對我而言,國家利益高於一切。因此,即使會減少我的任期,我也準備提前舉行總統大選。」

哈薩克民眾在今年1月因為汽車燃料價格飆升,舉行大規模示威,但是後來卻演變成流血暴動,造成230多人喪生。這場暴動使得中亞各國中最穩定的國家哈薩克陷入一場政治危機。

托卡葉夫後來平息這場流血暴動,並將之前把持哈薩克政權超過30年的建國領導人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及其親屬,免除公家部門的重要職位後,提出修憲方案。

82歲的納札爾巴耶夫即使已卸任總統,仍保留所謂的「民族領袖」(Elbasy)或「國家領袖」的憲法頭銜。這個地位使他可以對政策制定發揮影響力。

但是新憲法不承認納札爾巴耶夫的這個地位。

此外,新憲法也禁止總統的親屬擔任政府職務,明顯針對納札爾巴耶夫家人和其姻親的影響力。他們在1月的暴動後,失去強大的權力地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