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拿大印太新戰略 將加入藍色太平洋夥伴

  • 時間:2022-09-23 06:4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加拿大印太新戰略 將加入藍色太平洋夥伴
加拿大外長趙美蘭(Melanie Joly) (臉書)

根據加拿大外長趙美蘭(Melanie Joly)22日將發表的演說草稿,加拿大將加入與太平洋島國促進經濟關係的「藍色太平洋夥伴」(Partners in the Blue Pacific,PBP)集團。這個集團的成員包括美國、澳洲、日本、紐西蘭和英國在內。

根據路透社取得的演說草稿,趙美蘭將在紐約聯合國大會(General Assembly)期間告訴外交官員,加拿大很高興能成為初期協商的一部份,來協助形塑這項倡議,而她很開心的宣佈,加拿大將加入成為正式成員。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趙美蘭計劃在一場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主持的會議中說,加拿大人將受到印太地區所作出的決策影響,加拿大希望參與討論。

美國在6月成立名為「藍色太平洋夥伴」的非正式集團,以強化太平洋島國和世界其他地區的經濟關係。

白宮表示,美國與澳洲、日本、紐西蘭、英國成立「藍色太平洋夥伴」,支持造福太平洋人民的地區,在如何實現這個願景上團結一致,依據太平洋區域主義原則、主權、透明度與問責制,並且由太平洋島國領導和指引。

自從中國和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今年簽署一項安全協議,引發這個區域可能軍事化的警訊後,美中對太平洋島國影響力的競逐已經加劇。

這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說,在加拿大擬定印太地區新戰略之際,加入「藍色太平洋夥伴」是加拿大的「重要一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