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高盛估中國清零至少到2023年首季

  • 時間:2022-09-23 16:33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高盛估中國清零至少到2023年首季
高盛預估中國要到明年兩會結束後才會開始放鬆清零政策。圖為上海封城期間到處可見大白(防疫人員)在街頭穿梭。 (RT/達志影像)

新冠疫情爆發近3年,中國一直採取動態清零政策,面臨經濟下行壓力。美國投資公司高盛(Goldman Sachs)大幅下調了對中國2023年經濟增長的預測,預計北京至少在明年第一季仍會維持嚴格的清零防疫政策。

《彭博社》報導,高盛的中國經濟專家閃輝(Hui Shan)等人在最新報告中寫道,國2023年GDP料將成長4.5%,低於此前預測的5.3%。而報告也維持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為3%的預測。

高盛認為,中共不太可能在明年第二季之前重新開放,因為當局必須先提高老年人的疫苗接種率,並增加新冠病毒藥物的生產等。同時,中共也可能希望等到中國新年旅遊旺季,以及3月全國兩會結束後,才會逐步放棄「清零」。

明年兩會結束後才會放鬆

報告預計,中國重新開放後的頭3個月,經濟成長會受到適度拖累,之後才會出現急劇復甦。原因是中國民眾大多未曾感染Omicron變異毒株,缺乏對Omicron的免疫性,中國在全面重新開放後可能會出現病例激增的情況,進而導致人員流動性降低和供應鏈中斷,抑制經濟活動。

《彭博社》指分析師們一直穩步下調對中國今、明兩年的經濟增長預測,反復封鎖、房市危機以及出口放緩,都重創了中國經濟。

高盛認為,在習近平於中共二十大上獲得第3個任期之前,當局「房住不炒」的口號不太可能改變。經濟學家認為,大幅放寬房地產限制也是不太可能的。高盛預計,房市將對今年及以後的GDP增長造成相當大的拖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