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艾米尼之死引爆抗爭 伊朗加強鎮壓逮捕記者律師

  • 時間:2022-09-27 11:5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艾米尼之死引爆抗爭 伊朗加強鎮壓逮捕記者律師
庫德族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因為未戴好頭巾遭宗教警察逮捕後喪命,引爆伊朗連日大規模抗議活動。(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活動人士表示,隨著伊朗女性艾米尼(Mahsa Amini)之死所引發的反政權抗議活動席捲全國,伊朗正加緊逮捕活動人士和記者,以鎮壓公民社會。

根據總部位於華府的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 CPJ)表示,自從22歲的庫德族女性艾米尼遭到宗教警察羈押後喪命、引爆抗議以來,已有20名記者遭到關押。

此外,還有多名活動人士與律師也被拘留,著名的言論自由倡議人士羅納吉(Hossein Ronaghi)就在上週末被捕。

除了這些逮捕行動,當局也對網路進行嚴格限制,並封鎖包括Instagram和 WhatsApp在內的網站。活動人士說,當局這麼做是為了不讓這些抗議的細節外流。

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 RSF)發表聲明說,在限制取得WhatsApp和Instagram的服務後,伊朗當局藉由在許多暴力事件中鎖定記者,來發出不得報導抗議活動的明確訊息。

嚴厲批評伊朗伊斯蘭領導階層的羅納吉,在週末發佈的影片中說,特務人員來找他時,他逃離公寓以躲避逮捕。

但他的兄弟在推特發文說,羅納吉24日前往德黑蘭的伊文監獄(Evin Prison)和檢察官見面時遭到拘留,並且被安全人員毆打。

他的母親在受訪時說,羅納吉的腿被打斷了,而陪同他前往的律師也遭到拘留。

伊朗律師德甘(Saeed Dehghan)表示,還有其他2名律師也被捕。「這意味著禁止為抗議人士辯護!」。

根據保護記者委員會,在遭到拘留的20位記者中,包括曾拍下2019年示威活動照片而獲得國際認可的攝影記者莫耶利(Yalda Moaiery),以及在艾米尼陷入昏迷時前往醫院揭露此案的記者哈梅迪(Nilufar Hamedi)。

哈梅迪的丈夫在推特上說,哈梅迪在監獄打來的電話中說她被單獨監禁,而且不知道對她的指控是什麼。

此外,巴哈伊教國際社區(Bahai International Community)駐日內瓦聯合國代表阿萊(Diane Alai)表示,伊朗當局還在不同城市逮捕巴哈伊教(Bahai)的5名重要成員。

巴哈伊教是伊朗最大的非穆斯林宗教少數團體,但並未獲得這個伊斯蘭共和國所承認,他們甚至早在這場抗議活動開始前就已遭到鎮壓,教內的高層被捕、房屋也被破壞。

艾米尼在這個月13日因未戴好頭巾被宗教警察逮捕,陷入昏迷3天後去世,引爆伊朗各地的示威潮。根據總部位於奧斯陸的伊朗人權組織(Iran Human Rights, IHR)26日表示,在伊朗當局的鎮壓中已有超過75人死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