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防疫之名 中國封鎖恐加劇對西藏新疆打壓

  • 時間:2022-10-11 14: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國之音、Bloomberg News,ICT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以防疫之名 中國封鎖恐加劇對西藏新疆打壓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AFP)

中國堅持對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採取清零政策,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二十大)即將登場之際,更以防疫之名對政治敏感的西藏和新疆地區進行封鎖,不人道的措施不但導致民眾生活極度艱困,專家也憂心當局恐加劇對藏人和維吾爾人的鎮壓。

以防疫之名

中共二十大即將在10月16日召開,中國在加強維安維穩之際,也高舉防疫大旗對西藏和新疆進行封鎖。西藏已經自8月初以來全境就實施疫情管控,官方強制大規模檢測,並要求居民足不出戶。新疆許多地區也在8、9月遭到封控,導致食品、藥物等基本物資嚴重短缺,雖曾短暫放寬限制,但在後來通報新增病例後,再度加強對人員流動的管制。

然而,一些不人道的封鎖措施引發民怨,藏人被送往大型的隔離中心,甚至有人被安置在未完工的建物內。人權團體指出,封城讓原本就令人窒息的生活條件更為艱困。來自西藏首府拉薩的社群媒體影片顯示,不知所措的藏民在寒夜中等待開往隔離所的巴士,被迫接受不可知的未來,他們的臉上寫滿了驚恐。

藏人絕望自殺

西藏封城以來,各種隔離亂象頻傳,藏人罕見地公開表達絕望。他們在微博、抖音和其他中國社群平台疾呼,要關注隔離營地衛生、食物和醫療不足的困境,不要強迫他們和年幼子女骨肉分離。美國之音(VOA)引述一名藏人說,人們被當作罪犯對待而不是病人,如果當局無法妥善管理這些隔離中心,就應該讓他們回家隔離。他說,「即使死了,至少可以死在家裡」。

總部位於華府的國際聲援西藏運動(InternationalCampaign for Tibet, ICT)發表報告說,藏民在中國的清零政策下,忍受著「極度艱困」的環境,在9月份時,光在2天內就有5名藏人從隔離處或被封鎖的住宅跳樓身亡。中國在西藏的疫情管理失當表明,當威權警察國家把審查和社會控制置於人民福祉之上,人民被迫付出極大的代價。

達賴喇嘛憂心

雖然中國官員表示,拉薩在9月底就已放寬限制,但一位當地女性告訴彭博社(Bloomberg News),當局只是在玩「文字遊戲」,許多地區仍被封鎖。她表示,拉薩人面臨經濟壓力,因為他們在疫情中的很長一段時間無法工作、沒有收入,被限制在家中或被迫留在隔離中心所造成的精神創傷,可能是導致人們絕望自殺的原因。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Dalai Lama)憂心藏人的處境,呼籲他們不要因為封鎖而心灰意冷,即便彼此距離遙遠,但他仍與藏人同在。達賴喇嘛說,「最重要的是你們應該安下心來,相信真相終將佔上風」。對於中國對西藏的打壓,他表示,中國政府永遠無法改變藏人的思想和行為,因為這是植根於藏族的宗教與文化。

在被稱為「世界屋脊」的西藏地區,藏人約佔當地360 萬人口的86%,他們大多數是佛教徒。拉薩在2008年曾因中共打壓信仰自由而爆發藏人抗爭事件,造成至少12人死亡。在這之後的數年來,在西藏自治區和周邊省份的藏區不斷傳出有藏人自焚。國際聲援西藏運動呼籲中國政府不要採取強制手段,「北京必須認清,長達數十年的鎮壓加上新的、極端且不人道的防疫限制,正在導致藏人飽受痛苦和自殺」。

新疆遭到嚴控

為了讓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上能順利獲得史無前例的第三任期,中國新疆自治區當局表示,當前疫情是新疆歷史上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為了防疫,他們暫停全疆離疆客運列車,堅持「非必要不離疆」,並加強對機場、火車站、交通路口等地的管控,嚴格落實查驗健康碼和核酸檢測資訊等措施。這些措施都是在為二十大營造環境。在新疆龐大的監控系統下,無所不在的檢查站、面部甚至語音識別軟體和手機監控,使得控制人群流動變得格外容易。

在受到嚴密控制的新疆,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多年來不斷受到打壓,如今當局採取的強硬態度是既要執行清零、又要扼殺任何異議跡象。維吾爾人權項目(Uyghur Human Rights Project)高層主管歐文(Peter Irwin)表示,維吾爾人一直面臨著當今世上部份最具侵入性的國家監視,如今防疫封鎖給了中國更多的藉口去把維吾爾人關起來,或是加強當局早已無所不在的監視。

位於華府的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基金會(The Victims of Communism Memorial Foundation)中國研究主任鄭國恩(Adrian Zenz)告訴美國之音,對於維吾爾人、藏人和其他民族來說,中國當局這種新的控制措施,讓他們原本就已面臨的壓力更為龐大,擔心在 COVID-19爆發期間,可能遭受更嚴厲的待遇與更嚴峻的封鎖措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