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干達致命伊波拉疫情 世衛:數周內疫苗臨床試驗

  • 時間:2022-10-13 09:2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烏干達致命伊波拉疫情 世衛:數周內疫苗臨床試驗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推特)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12日表示,疫苗臨床試驗可能會在幾周內展開,以對抗在烏干達爆發的致命疫情伊波拉(Ebola)病毒株。

烏干達在上個月通報自2019年以來首起這種高度傳染性疾病的死亡病例。世界衛生組織發表聲明表示,截至目前已有54例確診病例和19例死亡。

烏干達衛生部長阿曾(Jane Ruth Aceng)告訴法新社,首都坎帕拉(Kampala)也通報1起死亡病例。這名病患是在逃離最先爆發伊波拉疫情的中部穆本德區(Mubende)後,在首都的醫院中去世。

目前並沒有針對在東非國家傳播的蘇丹伊波拉病毒株的疫苗。

譚德塞在一場討論如何因應這次危機的區域部長級會議中說,「不幸的是,雖然伊波拉疫苗在控制最近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爆發的疫情方面,非常有效;但對造成烏干達當前疫情的伊波拉病毒株則無效」。

譚德塞表示,「幾款針對這種病毒株的疫苗正處於不同的開發階段,其中兩種疫苗可能在未來幾周內在烏干達開始臨床試驗,目前正等待烏干達政府的批准」。

根據世衛組織,烏干達最初是在9月20日首次通報伊波拉疫情,包括穆本德區在內的5個地區,發現確診病例。

譚德塞說,「我們現在的主要重點是協助烏干達政府迅速控制和遏制疫情,並阻止蔓延到鄰近地區和國家」。

世衛組織評估認為,蘇丹伊波拉病毒株傳播到鄰國的風險很高,因為烏干達與其他國家之間的跨境流動頻繁。

伊波拉病毒是一種經常致命的病毒性出血熱,1976年首次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伊波拉河發現而命名。

伊波拉病毒是透過體液傳播,常見症狀為發燒、嘔吐、出血和腹瀉。疫情難以控制,特別是在都市環境中。被感染的人在症狀出現之前不會傳染,這通常是在2到21天的潛伏期之後。

伊波拉最嚴重疫情發生在2013年至2016年期間的西非,造成超過1萬1,300人死亡。

烏干達曾經歷過幾次伊波拉疫情,最近一次是在2019年,當時至少有5人死亡。

鄰近的剛果民主共和國已經發生了十幾次疫情,其中最致命的一次是在2020年,有2,280人死亡。上個月底,剛果民主共和國宣佈,6周前在東部北基伍省(North Kivu)爆發的伊波拉疫情已經結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