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黃心健大型VR回顧展 高美館重磅登場

  • 時間:2022-10-17 18: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黃心健大型VR回顧展  高美館重磅登場
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亞洲的首次大型回顧展,高美館登場。(江昭倫 攝)

國際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的VR作品多次在國際斬獲大獎,高雄市立美術館即日起特別推出《X人稱—黃心健的元宇宙劇場》,展出黃心健代表性VR虛擬實境作品,結合互動、表演、程式運算、影像裝置,引領觀眾進入藝術家既寫實又超現實的虛實世界。這也是國內美術館首度以VR為主題所策劃的大型特展,別具意義。

呼應2022台灣設計展在高雄舉辦,高美館特別邀請屢獲國際大獎肯定的著名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合作,在民間企業的支持下,策劃《X人稱—黃心健的元宇宙劇場》特展。

《X人稱》是黃心健在亞洲的首次大型回顧展,展出他最具代表性的VR作品,當中包含與美國前衛音樂教母蘿瑞.安德森(Laurie Anderson)共同合作、拿下第74屆威尼斯影展首屆VR最佳體驗大獎的《沙中房間》,以及《登月》及《高空》等帶有國際觀點的創作,與《失身記》、《輪迴》等充滿台灣色彩的作品。

展覽中也展示黃心健結合料理、舞蹈與VR體驗的《食壤》、3D掃描雕塑《血脈之線》,更展現多元新媒體跨域製作陣容。並收錄高美館2019年《奔.月-劉國松》展覽中,由黃心健指導創作、重構劉國松水墨風景的《宇宙何許》VR作品;以及黃心健應邀策畫2021年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所展出的《浮光童夢》。

黃心健透露,他之所以會使用VR創作,源自於他四歲時右眼曾短暫失明,後來接受來自斯里蘭卡的眼角膜捐贈重拾光明,讓他有用另一種視角看世界的體驗,因此在接觸VR媒材後,他發現VR世界讓他感受到肉身可在他人身上延續生命的可能性,這也是為何他的VR作品中或多或少都帶有自己生命故事的原因。

黃心健表示,台灣被稱為科技之島,但過去常只是習慣幫人代工,了解別人的需求,卻忘了自己的需求,如何用擅長科技結合自己的文化,說台灣的故事,是他努力的目標,也是這次策劃大型回顧個展最重要的意義。黃心健:『(原音)在台灣一般都是代工或是幫別人做,但我們很多時候都更知道很多別人需要什麼,但是我們自己的需要,我覺得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今天怎麼樣用我們自己創造出來的軟硬體,然後去乘載我們自己歷史、我們的文化,我覺得這是這次展出,我覺得在我們在地上的意義。』

高美館館長李玉玲指出,《X人稱—黃心健的元宇宙劇場》不只是高美館自2017年法人化後推出的第6檔自製國際售票特展,更是高美館第一次以VR/XR為主題推出的大展,還特別打造友善環境,讓輪椅族也能輕鬆觀賞作品,達到文化平權目的。此外,高美館也推出繁星計畫,讓年輕人可以在高美館服務,並親身接觸VR創作世界。

《X人稱—黃心健的元宇宙劇場》即日起展出至2023年3月4日,由於每次觀看VR,每個頭戴式顯示器同一時間只能一人觀看,每一個場次僅能容納個位數觀眾,成本高昂,要如何反映在門票上,也讓高美館煞費苦心,最後則推出觀展票新台幣150元,但僅限看展覽,不包括觀看VR作品,但現場加購100元,可多看一支VR作品;全票250則含觀影一次,但須劃位;無限回訪票599元最划算,可在展覽期間無限次入場參觀,以及5次觀影VR作品機會,但同樣需要劃位。

高美館即日起特別推出《X人稱—黃心健的元宇宙劇場》,展出黃心健代表性VR作品(江昭倫攝)

《X人稱—黃心健的元宇宙劇場》除VR作品外,展場也充滿沉浸感。(高美館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