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相特拉斯為經濟上的錯誤致歉 但誓言留任

  • 時間:2022-10-18 06:4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英相特拉斯為經濟上的錯誤致歉 但誓言留任
英國首相特拉斯17日在唐寧街10號接受BBC訪問。 (圖:英首相府)

陷入困境的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17日為改革「太快太遠」而引發經濟動盪,表達歉意。但她誓言,儘管經歷一系列屈辱跌倒,她仍將繼續擔任領導人。

特拉斯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表示,「我確實想承擔責任,並為所犯的錯誤道歉…我們走得太遠、太快了」。

儘管有人質疑現在誰在控制政府政策。但特拉斯說,她「完全致力於為這個國家服務」。

特拉斯政府17日已取消上個月公佈的「減稅拚經濟」計畫,以避免新的市場混亂。

特拉斯在9月6日上任,23日提出近半世紀最大規模「減稅拚經濟」計畫,但被認為有嚴重缺陷,引發金融市場混亂,國內外批評聲浪不斷。儘管兩度被迫調整,仍無法平息爭議。10月14日,特拉斯撤換長年戰友、財政大臣夸騰(Kwasi Kwarteng),由韓特(Jeremy Hunt)接替。韓特在17日宣布,特拉斯-夸騰減稅方案「幾乎全部」作廢。

韓特驚人的舉動,使特拉斯的地位處於不穩定狀態。保守黨(Conservative)國會議員蓋爾(Roger Gale)甚至表示,韓特才是「實際上的首相」。

在經濟學家估計英國政府面臨600億英鎊的黑洞後,韓特估計,稅收改變每年將籌集約320億英鎊(360億美元)。但他也警告,政府將嚴厲削減開支。

韓特表示,沒有任何政府可以控制市場,但強調,他的行動將為公共財政提供確定性,並有助於確保增長。

韓特告訴國會,「首相和我昨天同意撤銷3周前在經濟成長計畫中所宣布的幾乎所有稅收措施」。坐在旁邊的是面無表情的特拉斯。

韓特也宣佈成立一個經濟諮詢委員會,由4名政府以外的專家組成。

數小時前,韓特在電視轉播的簡短聲明中,對緊張的市場做了戲劇性逆轉的宣布,承認前任在上個月提出的預算,損害了公共資金。

特拉斯告訴BBc,她仍然相信「高成長,低稅收經濟」,但經濟穩定是「我作為首相的首要任務」。

但主要反對黨工黨(Labour party)表示,保守黨必須為「混亂和失敗」負起責任。

工黨目前的支持度已超越保守黨。

工黨財政發言人李維茲(Rachel Reeves)表示,「這是一場保守黨危機,發生在唐寧街,但普通勞動人民正為此付出代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