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會見德國會團 政院:借鏡讓台灣轉型正義更好

  • 時間:2022-10-25 06:1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會見德國會團 政院:借鏡讓台灣轉型正義更好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代表行政院長蘇貞昌,接見德國國會人權委員會訪團 。(行政院官網)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會見德國國會人權委員會訪團時說,台德兩國都經歷威權獨裁統治時期的痛苦,相較於德國,台灣轉型正義起步較晚,盼能借鏡德國經驗,使台灣轉型正義做得更好。

行政院透過新聞稿表示,羅秉成24日代表行政院長蘇貞昌會見「德國國會人權委員會訪團」,這次由德國議員海特(Peter Heidt)率領的訪問團,共有6名跨黨派國會議員。

羅秉成說,人權是台灣與其他民主國家成為價值理念夥伴的重要關鍵,而今年適逢台灣人權發展的「大年」,除了有5部國際人權公約國家報告進行國際審查外,也提出首部「國家人權行動計畫」及「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並在行政院成立「人權及轉型正義處」,負責研議及推動人權政策及轉型正義事務。

羅秉成說,感謝德國5月時,不分黨派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加入世界衛生大會(WHA)及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活動及機制;德國今年擔任七大工業國集團(G7)輪值主席國時,呼籲各國重視台海安全,使台灣在遭受中國打壓之際,能感受國際友人支持。

羅秉成指出,蘇貞昌原擬親自接待訪團,但因上週確診須居家隔離而無法出席。台德兩國在商業、經濟、文化與觀光等各方面,都有許多往來互動,特別是德國國會人權委員會對人權的關注,以及對台灣推動人權工作的期許很深,希望藉由雙方會晤,交流人權相關議題。

談到台灣人權發展歷程,羅秉成指出,台灣曾經歷38年的戒嚴時期,並遭受威權時期獨裁政權許多政治迫害與侵害人權的傷痛,而在這數十年的民主化過程中,台灣人民付出許多努力與心血,不斷以人權立國自我期許,而人權立國不僅是施政的重要價值,更是台灣與民主國家能成為價值理念夥伴的最重要關鍵。

羅秉持表示,追求人權進步的道路是永無止盡,為使台灣人權保障工作更臻完善,台灣與歐盟在5年前開始每年輪流舉辦一次「台歐盟人權諮商會議」,今年恰好輪到台灣舉辦。

羅秉成說,台德兩國都經歷威權獨裁統治時期的痛苦,在轉型正義方面,德國給予台灣許多指導與協助;相較於德國,台灣轉型正義起步較晚,希望能夠借鏡德國推動轉型正義的經驗,使台灣轉型正義做得更好。

海特表示,台灣與德國在歷史上有若干共同點,包括都曾經歷專制政府統治;在東德共產政權瓦解後,德國政府開始迅速處理共產黨所留下的不正義後果,因此在轉型正義方面,他相信台德兩國定能互相交流與學習。

海特強調,獨裁或專制政府與民主自由政府間,因為信奉不同的制度與理念價值,因此存在制度性競爭,台灣處於制度性競爭的最前線,面臨中國專制政府的各種威嚇,而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更證明中國對全世界是深具威脅性的專制政府。

海特說,2月24日也爆發專制政府俄國侵略烏克蘭戰爭,殷鑑不遠。因此,訪團除希望進一步瞭解台灣的處境,也盼能學習台灣捍衛自由民主的精神,透過同為民主陣營的國家互相合作,才能應對中國的崛起,並在制度性競爭中獲得勝利。

海特指出,台灣與德國在貿易、經濟、科學、法學及文化等各種領域已有密切合作,同時台灣在數位化領域方面,也有先進進展,希望台德兩國能相互交流與學習,同時期待未來台灣與歐盟能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進一步讓雙方互利互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