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9月景氣燈號轉黃藍燈 差1分變低迷藍燈

  • 時間:2022-10-27 17: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9月景氣燈號轉黃藍燈 差1分變低迷藍燈
2022年9月景氣燈號。(圖:國發會)

國發會今天(27日)公布9月景氣燈號,由「景氣穩定」綠燈轉亮「景氣趨弱」的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一口氣減少6分,來到17分,且距離「景氣低迷」藍燈只有1分之差。國發會坦言,受外在環境風險持續,景氣轉趨疲弱已經很明顯,下月是否會亮藍燈,一切仍有待觀察,但確實「挑戰相當大」。

國發會發布最新景氣燈號,9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17分,較上月大減6分,創2019年3月以來新低,這也讓景氣燈號由「景氣穩定」綠燈,亮出2020年8月以來第一顆黃藍燈,代表「景氣趨弱」。

9項構成項目中,工業生產指數由綠燈轉亮藍燈,分數減少2分,股價指數也由黃藍燈轉亮藍燈,海關出口值、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則都由黃紅燈轉亮綠燈,分數各減少1分;其餘4項燈號不變。

景氣領先指標則連續11個月下滑,累積跌幅達7.59%,和上月相比變動不大,而同時指標則連續7個月下滑,累計跌幅則從上月的5.76%擴大至8.2%。國發會分析,同時指標累計跌幅擴大,與此次燈號變燈相呼應,主要是反映著外在環境風險,包括通膨、升息、地緣政治等風險持續,造成的經濟下行風險加劇。國發會經濟處處長吳明蕙說:『(原音)我們可以看到(國際)機構他在下調,不管是S&P Global或是IMF他在全球經濟成長率的預測以及主要國家經濟成長率的預測,這種需求面的轉弱再加上目前很多的廠商都在進行一些存貨的調整,這個都是我們面臨到一些外在環境的風險,這個當然會對我們的景氣變化都會帶來一些影響。』

由於綜合判斷分數距離「景氣低迷」藍燈僅有1分之差,國發會指出,現在景氣轉趨疲弱已是很明顯,須持續關注,10月是否會變燈,的確「挑戰相當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