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洲5國大學設台灣漢學中心 國圖贈國寶古籍

  • 時間:2022-10-31 11: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歐洲5國大學設台灣漢學中心 國圖贈國寶古籍
國家圖書館與匈牙利羅蘭大學簽署台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協議。(國家圖書館提供)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日前出訪歐洲,和立陶宛、捷克等5個國家的大學合作,舉辦「台灣漢學資源中心」啟用典禮,國家圖書館也分別贈送各校兩大國寶級古籍的限量複製本,表達對雙邊合作情誼的重視。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在10月中旬出訪歐洲多個國家,並參加5所大學的「台灣漢學資源中心」啟用典禮,包括愛沙尼亞塔圖大學、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捷克馬薩里克大學、斯洛伐克考麥紐斯大學,及匈牙利羅蘭大學。

國圖國際合作組主任洪淑芬指出,往後將和這5所大學密切交流圖書、古籍和數位資源,也將共同舉辦主題演講、聯合展覽等活動,國圖這次也送給各校具有800年歷史的館藏古籍《註東坡先生詩》21冊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的複製書。洪淑芬:『(原音)國寶級文物我們複製出來也是限量版,這一種的複製書它在製作上是比較不容易的,像《註東坡先生詩》它也是用線裝這樣子。所以用國寶級的資料去作為我們贈送給正式簽約的合作機構,其實也代表我們對他們非常重視。』

國圖表示,塔圖大學是愛沙尼亞最大的國立大學,設有亞洲中心,提供中文教學、漢學與台灣研究課程的學習與研究平台;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也是立陶宛國內規模最大的大學,台灣漢學資源中心就設在校內中央圖書館的東亞研究閱覽室。曾淑賢當時在啟用典禮上,也特別對立陶宛政府去年捐贈台灣疫苗表達感謝。

捷克馬薩里克大學是捷克境內3個設有漢學研究系所的大學之一,校內藝術學院設有亞洲研究中心,由於該校各學院位置分散,台灣漢學資源中心是同步設在藝術學院圖書館及漢學研究所圖書館。

洪淑芬說,考麥紐斯大學是斯洛伐克排名第一的大學,校內的東亞研究系所在1988年增設漢學研究,是他們國內唯一同時提供漢學的大學與碩士學位的學術單位,雙方這次也同時簽署國圖建置的「古籍聯合目錄」合作協議,提升中文古籍的合作範圍。

羅蘭大學圖書館則是匈牙利最古老的圖書館,學校設有東亞暨亞洲所,國圖與羅蘭大學已有交流經驗,歷年來已有3名從事漢學與台灣研究的學者,獲外交部與漢學研究中心獎助金,來台進行研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