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盡早參與公民社會 學團:75%支持18歲公民權

  • 時間:2022-11-22 11: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盡早參與公民社會 學團:75%支持18歲公民權
親子共學團體公布問卷調查結果,有75%民眾支持18歲公民權。(王韋婷攝)

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公投即將投票,親子共學團體今天(22日)公布問卷調查結果,有7成5的受訪者同意18歲已經成年,可以擁有投票權。共學團體表示,公民素質與公民參與要從小培養,應該讓青少年有實際經驗,而不是只有紙上談兵。

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公投將於11月26日投票,台灣親子共學教育會成立的青年共學團針對18歲公民權議題發出500份問卷,了解民眾對18歲公民權的看法。

青年共學團22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問卷調查結果,有7成5的受訪者同意18歲已經成年,必須承擔責任與義務,可以擁有投票權;1成5的受訪者無意見、1成反對。調查結果也詢問應該賦予18歲公民權的理由,前3名為「公民教育應從小開始」、「女性在職場平權應被重視」和「人權意識要從小紮根」。

出席記者會的健行科技大學助理教授李宥緹表示,現在是科技世代,社群媒體蓬勃,青少年很容易接觸資訊,因此公民教育應該更開放,盡早讓青少年了解自己在社會的權利與義務。李宥緹說:『(原音)我相信每件事情就是我們需要更多人意識跟投入,會造成這件事情的發展。我們不會說這件事絕對應該或不應該,因為這是大家的事情,這是由大家來決定。我們曾經是青少年,我們下一代也是青少年,所以就是從過去、現在角度,或過去、未來,我們認為青少年早投入公民教育議題,會對我們社會有長久貢獻跟好處。』

家醫科醫師,同時也是3個孩子的媽媽李宛宜表示,從醫學角度來看,人體發展到青春期過後大致成熟,但越來越多腦部研究發現,腦部前額葉仍會持續發育至20多歲,甚至30歲才會真正成熟;難道要等一個人真正發展成熟才可以有投票權?李宛宜表示,中學教育經常告訴大家要關心身邊的大小事,實際參與對學習才有幫助,應該讓學生有更多參與機會,不要只是紙上談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