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掌數位部將滿3個月 唐鳳親吐密:把e-mail當Line在用 (影音)

  • 時間:2022-11-22 17: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掌數位部將滿3個月 唐鳳親吐密:把e-mail當Line在用 (影音)
數位部長唐鳳(右)22日接受央廣專訪,坐在她最常窩的沙發上坦言,執掌數位部3個月來的心情就是「創業維艱」。(吳琍君 攝)

上任即將屆滿3個月的數位發展部長唐鳳今天(22日)接受中央廣播電臺專訪時,坦言這3個月的心情就是「創業維艱」,但是未來她仍將秉持創業的初心,希望可以弭平數位落差,建立全民數位韌性。此外,她也吐露一個小秘密,就是她是把e-mail當成Line在用,因此想要獲得她的具體回覆,用e-mail反而比較快。

數位部8月27日掛牌迄今將滿3個月,部長唐鳳22日接受央廣專訪時坦言,這3個月的心情就是「創業維艱」,但是她從14歲就出道創業,不斷在經歷從無到有、來建立一個制度的過程;現在執掌數位部,也是在建立一個新的公務制度。

但是唐鳳強調,未來她仍將秉持創業的初心,希望可以弭平數位落差,建立全民數位韌性。唐鳳說:『(原音)我們的初心就是「建立全民的數位韌性」,確保各行各業、包含弱勢的朋友,不會因為數位的發展,就被落在一旁。所以我們在中間,要跟非常多的各行各業,特別是微型的或中小的企業、地區型的這些事業,或者是地區的合作組織,或者是公益團體等等,等於要把他們的數位轉型的能力一起都拉上來,這樣子的話,他們就可以當作最弱勢、最偏鄉的這些朋友,跟我們數位世界中間的一個橋梁。』


數位部長唐鳳使用的筆電外觀。(吳琍君 攝)

此外,唐鳳也透露,雖然她每天要透過筆電或iPad處理的電子公文多達上千頁甚至幾千頁,但是這些工作裝備上卻沒有臉書或Line;她也從未在工作的時間讀Line,就連剛醒來或睡前休息時,她也絕對不會讓這些3C產品進入她的視野。

事實上,唐鳳每天只有在上班前及下班後會讀一下Line,就連是否「已讀不回」,也要看這則訊息是否有回覆的價值。因此,如果想要獲得具體回覆,用e-mail反而比較快。唐鳳說:『(原音)比起e-mail來講,e-mail可以講事情講得很清楚,然後你看了完整的脈絡,你決定要怎麼回;但是Line有的時候呢,就是別人想到一半,就打個幾行字,你正要回,她又夾個幾行字或者夾個表情符號,那這個時候,等於是大家的時間都卡在裡頭了,沒有一個完整的脈絡來進行討論。所以呢,我是把e-mail當作Line用的,你寫e-mail給我,我半小時能夠回就回,但是Line的話,不一定回。』

相對多數民眾幾乎是「以Line維生」,但是詐騙等假訊息又滿天飛的情況,唐鳳則建議民眾使用趨勢科技推出的防詐達人或加入Cofacts,及時查核可疑的訊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