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王丹籲中國民眾勿被分化、長期抗爭

  • 時間:2022-11-28 14:59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白紙革命/王丹籲中國民眾勿被分化、長期抗爭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 (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從上周末爆發反封控示威潮快速蔓延全國,曾擔任八九民運領袖王丹繼昨日提出五點呼籲之後,今日再提八點建議,呼籲中國民眾不要被分化,更需提出如要就業、停房貸等具體的口號,同時可以發起全面不合作運動,準備長期抗爭。

王丹28日貼文對中國各地的示威潮提出八點建議,繼昨日要民眾把聲音傳進去中國之後,今天再對示威模式提出建議認為,示威民眾的口號要集中,不要分散,他以過去六四民運經驗指出,過去他們曾提出七條要求可能太多,建議示威者把口後集中在「反封控、反清零、要自由」比較好,針對具體政策,像是以民生為主的「要就業、停房貸」等,只要中共有讓步,就是人民的勝利。

適時採不合作運動 仿港人BeWater

此外,王丹認為示威者可以發起全面不合作運動,像是不還房貸、不配合政府安排的集體活動等。同時也建議投入反封控抗爭的群眾,要不斷散播消息,向海外投稿,建立抗爭群和仿香港抗爭時曾經設置的「連儂牆」,轉化為網路「連儂牆」。

王丹也再度以香港反送中運動時的BeWater模式(向潮水一樣一波又一波流動的示威),要建立個人之間的聯繫,不要落單,穿著沒有太大辨認度的衣服,人少就及時撤退,並且要關掉人臉和指紋識別。同時要給家人和朋友共享位置,出門前刪掉電報群等資料,準備兩支手機,有可能被抓就立即格式化手機。

王丹指出,抗爭是長期的,要有節奏,該退就退,下次再進,小步前進不要停,目標是一步一步逐漸累積的,快閃、行為藝術,都是可以持續的抗爭行動方式。

勿放棄被捕民眾並記錄黑警

同時王丹提醒示威民眾,要記錄惡人榜,要重點打擊作惡的黑警個人,為未來的國際制裁作準備,也是震懾鎮壓的力量。

王丹並提醒投入抗爭的民眾,不被分化,不要放棄第一線被捕者,找到他們的資料,幫助他們獲釋,有人被捕,就要當場盡力救回來,不要相互抱怨,不割席。

他說,有人被捕一定要問他的名字,以便之後的營救,被捕的人,要想辦法大聲喊出自己的個人資訊。

王丹在示威爆發初期也在推特上呼籲中國人民,此時站出來,為的不是民主自由,為的是你的切身利益,你的子女的未來,認為只有大家都站出來,才是最安全的抵抗方式。人民只要贏一次,專制就輸了!


中國八九民運領袖王丹對中國境內示威民眾提出八點建議。(Twitter/@王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