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美參議員警告中國不要鎮壓抗議活動

  • 時間:2022-12-03 08:4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白紙革命/美參議員警告中國不要鎮壓抗議活動
美國共和黨參議院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圖: Gage Skidmore@Twitter, CC BY-SA 2.0)

美國參議員警告中國,不要鎮壓罕見的廣泛抗議活動,任何使用武力的舉動,都將影響與美國的關係。

美國參議院共100位議員中,有42位參與連署2日公開的一封信函。他們在信中回顧中國共產黨在1989年對天安門廣場、由學生領導的民主示威,進行暴力鎮壓。

這封在1日寫給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的信函指出,「我們以最強烈的措辭警告中共,不要再次對那些只是想要更多自由的和平中國抗議者,進行暴力鎮壓」,「如果發生這種情況,我們相信將對美中關係產生嚴重後果,造成非比尋常的損害」。

這封信由共和黨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和民主黨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領銜,兩黨參議員參與簽署,但主要是共和黨人,包括共和黨參議院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

對於中國的抗議活動,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在公開言論中,一直持謹慎態度,強調人民有和平表達不滿的權利。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2日表示,中國人民應該在和平集會方面,享有 「與世界人民相同的普世權利」。

普萊斯說,「我們已經明確表示,中國人民當然有權、無所畏懼地和平抗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0月30日表示,對抗議活動的鎮壓,將顯示出中國共產黨領導層的「軟弱」。

這場對防疫限制不滿的抗議活動,已經發展成為要求更廣泛的政治自由,這是自1989年以來中國最大規模的示威活動,當時共產黨領導層派遣軍隊鎮壓天安門廣場上、由學生領導的民主運動。

中國龐大的安全機構已迅速動員扼殺最近的集會活動,儘管政府也開始取消一些COVID-19嚴格限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