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回應民意 行政院會下周通過選罷法排黑條款

  • 時間:2022-12-08 12: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回應民意 行政院會下周通過選罷法排黑條款
針對民進黨立院黨團擬提案修正《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增訂排黑條款,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8日)裁示政委羅秉成負責督導,並在下周四提報行政院會通過。行政院會情況。(圖:中華民國行政院臉書)

民進黨立院黨團擬提案修正《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增訂排黑條款。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8日)則裁示政委羅秉成,負責督導相關部會研擬,並在下周四提報行政院會通過。蘇揆更強調,要積極回應人民期待,早日落實。

行政院長蘇貞昌8日在行政院會中,針對《選罷法》排黑條款指出,政府執法單位對掃黑、肅槍、反毒的工作從不停歇,而社會大眾普遍不能接受有類此犯罪前科紀錄的人參與公職選舉。蘇揆強調,我們不歧視更生人,但對於要掌握公權力與公共資源的職位,人民有更高的要求。

為回應人民期待,蘇揆指示政委羅秉成與內政部、法務部協調研擬修法,並於15日提報行政院會通過,讓人民的期待早日落實。行政院發言人、政委羅秉成轉述蘇揆裁示指出:『(原音)請羅政委督導相關部會:內政部、法務部等,就《選罷法》修法強化相關要件,並下周提報院會通過。態度上,政府要更回應人民的高度期待,讓人民的期待能夠早日落實,讓政府的態度明確出來,讓台灣的民主能夠一步一步向上提升。』

目前民進黨立院黨團計畫修法,讓曾經犯下《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等情事者,不得登記成為候選人,包括民眾黨及時代力量黨團都表示支持。而國民黨團則表示大方向同意,但質疑修法內容恐與現行法規鼓勵更生人再次融入社會的立法意旨相左,預期政院版草案在送入立法院後,仍需討論出共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