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檢警調7波打詐 破獲765件 查扣餘22億元

  • 時間:2022-12-14 17: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檢警調7波打詐 破獲765件 查扣餘22億元
檢警調今年下半年已執行7波打擊詐欺專案,法務部長蔡清祥肯定檢方的努力與成果。(歐陽夢萍 攝)

台灣高等檢察署今天(14日)指出,「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實施後,檢警調已執行7波查緝專案,共破獲詐欺集團765件,查扣犯罪所得逾新台幣22億。法務部長蔡清祥肯定高檢署的努力,也希望檢察官在偵查不公開的前提下適時對外說明,提醒民眾預防。他也要求加強打擊黑幫及犯罪組織、地下匯兌。

高檢署今天說明「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的執行成效,並分享偵辦柬埔寨詐欺及人口販運集團的經驗、偵辦詐欺水房集團態樣以及偵辦跨國洗錢組織犯罪所得的查扣。

高檢署檢察官吳慧蘭指出,自今年6月1日至11月30日,已協調警調機關同步執行7波查緝專案,總計破獲詐欺集團765件,較去年同期增加73%,並查扣犯罪所得超過22億。高檢署也與網路社群媒體平台建立通報刪除不法求職訊息的粉絲專頁窗口,自8月17日至12月5日共通報刪除583個;在有效打擊惡意詐騙簡訊後,近期檢舉數也已大幅下降約9成。至於國人求職遭詐騙至海外囚禁案件,至12月12日已偵辦59件,被告人數共265人,羈押88人、被害人265人,查扣犯罪所得共2,346萬多元。

法務部長蔡清祥肯定高檢署率同地檢署檢察官改變策略、精進方法,花費許多心力並做出成績,尤其在扣押犯罪所得方面,相當有成效。

蔡清祥並指出,詐騙手法不斷翻新,他希望檢察官能在「偵查不公開」的前提下適時對外說明,協助民眾預防。蔡清祥:『(原音)很多新興的手法在我們檢察官發覺、偵辦以後,在適當的時機要盡速的來對外說明,我想在不違反「偵查不公開」,尤其你發覺這個是可能會危害到老百姓,或是會讓老百姓沒有警覺的時候,我們應該要勇於趕快對外說明,來遏止這樣的情形再持續的發生。』

蔡清祥也要求最高檢加強打擊黑幫及組織犯罪,全力追緝;另外,蔡清祥指出,最近幾起事件的源頭就是地下匯兌問題,社會也很關心,他已要求調查局積極偵辦,避免地下金融影響到金融秩序及社會治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