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俄反對無效 聯合國女權委員會將伊朗除名

  • 時間:2022-12-15 09:5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俄反對無效 聯合國女權委員會將伊朗除名
伊朗女權低落,日前才因22歲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之死而引發伊朗各地強烈抗議(圖),在美國發起下,聯合國女權委員會14日投票通過將伊朗除名。(AFP)

法新社報導,在伊朗殘酷鎮壓以婦女為首的抗議活動後,在美國發起的行動下,聯合國14日表決將德黑蘭從一個女權機構中除名。

聯合國經濟與社會理事會(UN Economic and Social Council)以德黑蘭違反婦女與女孩權利為由,表決將伊朗從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Commission on the Status of Women,UNCSW)除名。

這項由美國提出、需要簡單多數才能過關的表決,遭到伊朗盟友─俄羅斯與中國的反對,但仍以29票通過、8票反對和16票棄權獲得通過,象徵著華府的一項外交勝利。

這項剝奪伊朗在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成員資格的協議立即生效,並獲得伊朗支持民主活動人士的歡迎。

這項決議內文指出,伊朗領導人「持續破壞並增加對婦女及女孩人權的壓制,包括言論和意見自由的權利,而且通常使用過度武力」。

內文中並補充說,伊朗政府「透過執行公然違反婦女及女孩人權的政策、以及婦女地位委員會的指令」,並藉由動用造成包括婦女及女童在內的和平示威者死亡的致命武力,來壓制女權。

庫德族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因違反嚴格的女性服裝規定,9月在德黑蘭被警方拘捕後喪命,繼而引發全國的示威抗爭。

伊朗當局視此為暴亂,在鎮壓行動中有數以千計的人們被捕,已有至少11人因抗議活動被判處死刑。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11月初表示,美國將與其他國家合作,將伊朗趕出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也為這項行動奔走。

總部位在美國的人權組織「阿卜杜拉赫曼.博魯曼德中心」(Abdorrahman Boroumand Center)共同創辦人博魯曼德(Roya Boroumand)說,這個結果是「普世人權與國際團結的另一個好日子」。

她在推特發文說,「伊朗婦女的聲音被聽到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