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2十大教育新聞雙語政策居冠 全教總籲懸崖勒馬

  • 時間:2022-12-16 11: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2022十大教育新聞雙語政策居冠 全教總籲懸崖勒馬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2月16日在台大校友會館公布「2022年十大教育新聞。(陳念宜 攝)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16日)公布2022年十大教育新聞,「雙語政策去專業化,語言教育雙貧乏」名列十大之首。亂象頻傳的雙語政策,和「論文門」風暴中心的「台大國發所」則並列年度教育「金驢獎」。

全教總評選年度十大教育新聞,包括雙語政策、論文抄襲風暴、私校退場機制、代理教師勞權、幼教調降師生比、特教法修法、交通導護問題、考招新制、雙聯學制、退撫新制以及新版教師法,都依序進榜。

全教總文宣部主任羅德水表示,雙語政策位居十大新聞之首,是因為教育現場已經亂象叢生,甚至出現大學中文系教授的招聘,居然以全英文授課為條件,他說:『(原音) 我想,國家語言政策攸關國家的發展與民族認同,作為一個非英語系國家,也沒有英美殖民的背景,甚至我們國家的語言政策的根本大法,也就是國家語言發展法,連所謂的第一語言都沒有明定,卻以舉國之力推動雙語政策。全教總呼籲,勇於承認錯誤,勇於面對問題,趕快懸崖勒馬。』

羅德水表示,雙語政策實在有必要重新檢討,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也表示,很擔心台灣學生「英文學不好,學科也學不好」,除了雙語政策,爭議不斷的還有高教論文門事件,風暴中心「台大國發所」和「雙語政策」共同獲頒年度教育金驢獎。全教總希望,台大國發所能善盡監督把關責任,重拾社會信任。

2022年十大教育新聞:

1.雙語政策去專業化,語言教育雙貧乏。

2.政治人物洗學歷,歪風混淆政學分際。

3.少子女化風暴下,退場條例終於上路。

4.保障代理教師權益,教育部啟動修法。

5.調降師生比終啟動,臺灣幼教新篇章。

6.漠視現場困境,特教法修法為德不卒。

7.爭議多年,解決導護問題還需加把勁。

8.考招新制+雙聯學制,高中現場好忙。

9.退撫新制將上路,基金永續成為關鍵。

10.新版教師法上路,學校現場紛擾不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