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3台灣十大教育新聞 「雙語政策」蟬聯頭條(影音)

  • 時間:2023-12-19 11: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2023台灣十大教育新聞 「雙語政策」蟬聯頭條(影音)
全教總今天(19日)公布「2023台灣十大教育新聞」暨新聞評論,雙語政策蟬聯頭條。(江昭倫 攝)

全教總今天(19日)公布「2023台灣十大教育新聞」暨新聞評論,賴、侯、柯三位總統候選人允諾檢討的雙語政策蟬聯頭條;另外,教育部不適任教師處理機制、與總統候選人大撒幣,分居二、三名,幼教、國教、高教議題也都進榜。全教總希望藉此提供三組總統候選人參考,未來能讓爭議的教育政策回歸正軌

今年一整年仍有不少教育議題攻佔新聞版面,全教總19日公布「2023台灣十大教育新聞」,排名第一的是「檢討止於戰術層次,雙語政策何去何從」,這也是「雙語政策」連續兩年蟬聯台灣十大教育新聞頭條。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指出,雙語政策可說「剪不斷,理還亂」,就連賴清德、柯文哲、侯友宜三個政黨總統候選人不約而同表示將檢討政策,卻擋不住這列火車持續往前開。侯俊良:『(原音)我們發現很多原本客家跟原住民語等等的這些特色課程,都因為英語的部分而改弦易徹,這對本(土)語,已經有語發法(國家語言發展法)的本土語,竟然不敵沒有任何課綱,沒有任何法源依據的英語這是教育一個很大的諷刺,希望可以真的看到這些問題,讓整個教育現場回歸多語台灣,英語友善,把英語課好好教好,回歸這樣一個英語專業去做處理。』

排行第二是「學校教育限空轉,不適任教師處理迷航」,全教總指出,教師法修法上路3年來,建構以校事會議中心的處理流程,但由於對學校的不信任與琣套措施不足,不適任教師新機制反讓學校疲於奔命,嚴重影響校務運作。

第三名為「總統候選人大撒幣」,全教總指出,由於明年一月就是總統大選,各陣營不斷釋出利多,特別是私校與高教,儘管政府擴大教育投資是好事,但國家整體預算有限,仍要嚴肅面對台灣經濟成長分配不盡公平以及「租稅負擔率」明顯落後先進國家的事實,無法同步提升教育經費,只是不斷增加教育支出,恐有排擠現有教育施政之虞。

其他入選十大教育新聞還有退撫基金撥補問題、特教法修法以及代理教師權益等,也都是連兩年進榜。

另外,全教總也同步揭曉「2023年度教育金驢獎」得主,包括台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得獎理由是,「主政者對教育現場的壓制與教師專業的不尊重」。反向推動備受爭議的教師評鑑計畫,大開教育專業倒車的「彰化縣政府」同樣上榜。今年同樣列名「金驢獎」的還有民代干預教育事件,接連在新北市、台中市、桃園市發生,全教總希望藉由藉由「金驢獎」頒給惡質民代,呼籲民代理性問政,更期勉教育局能當全體教育人員的後盾。


全教總揭曉「2023年度教育金驢獎」三位得主,分別是對專業不尊重的台南市長教育局長鄭新輝、反向推校務評鑑的彰化縣政府,與干預教育的惡質民代。(江昭倫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