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梅西帶回世足榮耀 阿根廷盼走出政經困境

  • 時間:2022-12-21 10: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Politico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梅西帶回世足榮耀 阿根廷盼走出政經困境
卡達世界盃足球賽決賽,阿根廷在當家球星梅西(Lionel Messi,舉獎盃者)的率領下,拿下自1986年以來的首座世界盃冠軍。(路透社/達志影像)

阿根廷睽違36年拿下了2022世界盃足球賽冠軍,在歡樂之餘,許多阿根廷人也希望這座金盃,能成為阿根廷擺脫政治與經濟困境的一次轉機。

2022卡達世界盃足球賽決賽,阿根廷在當家球星梅西(Lionel Messi)的率領下,擊敗了衛冕軍法國,拿下自1986年以來的首座世界盃冠軍。這場等待已久的勝利,不僅團結了阿根廷全國人民,也為這個深陷政治與經濟困境的南美國家,帶來了一些寬慰與希望。

在獲得冠軍後,阿根廷立刻宣布全國放假一天,慶祝這場歷史性的勝利。數百萬人身穿著藍白色的球衣,聚集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著名地標方尖碑(Obelisk),熱情迎接冠軍球隊的返國。

但專家認為,這股喜悅可能不會持續太久。

阿根廷社會學家達斯卡爾(Rodrigo Daskal)告訴法新社:「在體育領域發生的事,特別是足球在阿根廷,能透過情感將我們團結起來,這在國家象徵意義上非常重要」,達斯卡爾接著說:「但這並不意味著它可以有效地轉移到其他領域。」

阿根廷經濟陷長期困境 通膨率飆近100% 

大約在100多年前,擁有豐富天然資源的阿根廷曾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之一,但這個南美國家過去數十年來一直面臨各種經濟危機。近幾年阿根廷的經濟困境尤其艱難,2022年的通膨率一度飆漲至將近100%,暴漲的生活成本嚴重壓迫一般民眾的生活。

在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和其他地方的街道上,靠著資源回收謀生的無家可歸者數量近年急遽增加。阿根廷目前有40%的人民生活在貧窮線以下。

儘管左翼總統艾柏托(Alberto Fernandez)政府,對阿根廷主要農產品出口祭出限制或課稅手段,試圖穩定阿根廷貨幣與經濟,但批評者認為,這種保護主義措施只會加劇阿根廷的經濟困境。


阿根廷數十年來面臨各種經濟危機,目前有40%的人民生活在貧窮線以下。(圖:Unsplash)

嚴重政治對立 干擾阿根廷發展 

另一方面,與阿根廷國家隊在球場上展現的團結相比,阿根廷政治充斥著極端的對立。

除了現任左翼政府與右翼反對派之間的緊張關係,總統艾柏托與副總統費南德茲(Cristina Fernandez de Kirchner)之間的嫌隙也日益擴大。

同時,費南德茲也正因為貪腐醜聞而面臨司法追訴,而她在2022年9月差點在住家外遭到行刺,也突顯出阿根廷政局的動盪不安。

阿根廷政治學家法拉(Carlos Fara)說:「社會對這種裂痕感到非常厭倦。他們覺得這是政治事務,並且是發展的障礙。」

不過,法拉補充表示:「我沒有看到政治階層對此進行反省。最有可能的是,在狂歡過去之後,所有事務會照舊。」

阿根廷經濟具潛力 有望與歐盟簽協議

世界盃的勝利看來不太可能對阿根廷及其人民的經濟狀況,產生實質的影響,而在阿根廷人重新找回希望和自豪感之際,其政治與經濟則將面對重大轉折點。

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分析指出,在經濟方面,擁有天然氣等豐富化石資源的阿根廷,仍具備很大的發展潛力。

例如阿根廷巴塔哥尼亞(Patagónia)地區的「死牛」(Dead Cow)油田擁有世界第二大的頁岩氣儲備量,阿根廷也盛產生產電動車與電池所需的鋰原料。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等西方領袖已經表示,有興趣支持阿根廷開發這些資源。

另一方面,在巴西新任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誓言保護亞馬遜雨林的情況下,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和南北經濟合作組織「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延宕多時的貿易協定,看來可能會在2023年獲得批准。南方共同市場的成員包含阿根廷、巴西、烏拉圭和巴拉圭。

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以及與中國的緊張關係與日俱增下,許多歐洲國家政治人物的心態已有所改變,讓這項協議看來樂觀不少。這些政治人物先前一直反對這項協議,但是他們現在看到了有需要與南美洲的民主國家建立更密切的關係。

支持協議的人認為,它可以拆除在阿根廷和鄰近國家的保護主義壁壘,並為投資與成長開展新的機會。

阿根廷大選將至 國家革新契機

阿根廷政治也可能出現新的局面。阿根廷將於2023年10月舉行大選,來自中右翼集團和新自由派政黨一些對市場較友善的候選人,將挑戰現任左翼政府。

在贏得世界盃後,一些阿根廷人回憶起上一次贏得世界杯的1986年,那是阿根廷軍事獨裁政權倒台的3年後,當時的勝利對於這個年輕的民主國家來說,是一個決定性的時刻。

有些人希望,36年後再次贏得世界冠軍,能夠為阿根廷提供一個他們急需的提振。

在布宜諾斯艾利斯慶祝的足球迷阿貝托(Guillermo Alberto)說:「也許,運氣好的話,今天的勝利可以成為我們國家急需的政治和經濟革新的前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