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突破當局封鎖 馬斯克:近100個星鏈在伊朗運作

  • 時間:2022-12-27 09:4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突破當局封鎖 馬斯克:近100個星鏈在伊朗運作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旗下的衛星網路計畫「星鏈」(Starlink)。(圖:取自維基百科)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和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老闆馬斯克(Elon Musk)26日表示,目前有近100個「星鏈」(Starlink)衛星網路服務終端機在伊朗運作。

「星鏈」是由太空探索科技公司生產設備及提供的連線服務。

馬斯克這位世界首富曾在9月時承諾,將把衛星網路帶到伊朗。因為伊朗當局正對網路實施越來越嚴格的限制。民運人士表示,此舉的目的是限制取得在全國範圍內抗議活動的相關資訊。

馬斯克26日在推特上表示,「接近100個星鏈正在伊朗運作」。

截至目前,星鏈有2,000多顆微型衛星,在地球上空幾百公里的軌道上運行,為使用者提供網路連結服務。

在今年2月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馬斯克在幾天內對烏克蘭提供了數千個星鏈終端機,幫助烏克蘭的平民和軍隊保持網路服務,因而贏得讚譽。

目前烏克蘭全國大約有2萬個星鏈終端機。

推特老闆馬斯克26日的貼文,是為了回應一名使用者的訊息。這名使用者說,他們在伊朗街頭拍攝的影片,顯示女性現在有更多的自由來決定是否要遮住她們的頭髮。

這個貼文指的是庫德族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死亡事件所引發的伊朗全國各地抗議活動。

22歲的艾米尼因涉嫌違反伊朗嚴格的女性著裝規定,遭到道德警察逮捕羈押後在9月16日死亡,自此抗議活動席捲伊朗,演變成多年來最大規模的示威。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伊朗強力鎮壓示威,已逮捕了大約1萬4,000人。設在挪威的伊朗人權(Iran Human Rights, IHR)則表示,全國有469人喪生。

伊朗最高安全機構在12月初表示,死亡人數200多人,其中包括安全官員。

伊朗當局已經嚴格限制進入Instagram和WhatsApp,並打擊Google Play商店等應用程式以及試圖規避限制的虛擬專用網路(VPN)。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