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傳拜登岸田最快13日於華府會談 強化美日同盟

  • 時間:2023-01-04 07:5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傳拜登岸田最快13日於華府會談 強化美日同盟
圖為美國總統拜登去年5月訪日時與首相岸田文雄會面。(Twitter/@JPN_PMO)

一位參與籌備工作的人士3日告訴路透社,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預計最快將於1月13日在華盛頓會面。

這場拜登與亞洲最重要盟國領導人的會晤,正值中國實力日益增強,以及北韓持續進行飛彈測試,並尋求建立更大核武庫之際。

日本讀賣新聞(Yomiuri)上周引述多個消息來源報導,岸田計劃與拜登討論東京的新安全政策。於去年12月公佈的這項新政策,包含了自二戰結束以來,日本最大的規模擴軍。

白宮拒絕就這項尚未正式宣布的美日領袖會談任何計畫,發表評論。日本大使館也拒絕確認日期。

拜登在去年5月訪問日本時,讚揚岸田加強日本防禦能力的決心

日本3,200億美元的國防計畫包括購買能夠打擊中國,並為該國做好持續衝突準備的飛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中國可能也對日本鄰國台灣,採取類似行動。

日本是今年七國集團(G7)的輪值主席國 ,5月將在廣島舉行G7領袖峰會,拜登預料將出席。

此外,從今年開始,日本也將擔任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兩年,並在1月份擔任安理會輪值主席。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Yoshimasa Hayashi)上個月在路透社主辦的Reuters NEXT會議上表示,日本將利用G7和聯合國安理會的領導角色,向俄羅斯施壓,要求停止在烏克蘭的戰爭。

曾任職五角大廈的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日本問題專家強斯東(Christopher Johnstone)表示,岸田訪問華府將加強日本作為美國在印太地區最關鍵盟友的地位。

他表示,岸田將尋求拜登對日本國家安全和國防戰略的支持,特別是取得反擊能力。

強斯東指出,「日本的國防戰略要求在短期內引進美國製造的戰斧巡航飛彈(Tomahawk cruise missiles),但沒有具體說明時程表。岸田將尋求拜登的支持,迅速行動」。

強斯東說,「他們也將重點關注與中國有關的經濟安全問題,包括半導體等敏感技術的出口管制合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