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防疫大鬆綁 8日起感染者不用隔離

  • 時間:2023-01-07 14:3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防疫大鬆綁 8日起感染者不用隔離
圖為中國杭州某處由核酸亭改設的發熱診療站。 (AFP)

中國今天(7日)推出最新防控方案,列明COVID-19感染者不需隔離,不再判定密切接觸者;沒有嚴重基礎疾病的無症狀及輕症患者可居家自我照護,加上此前宣佈8日起解除入境隔離等措施,防疫再鬆綁。

去年12月7日中國政府公布優化防疫新10條時,仍列明無症狀感染者與輕型病例需隔離,但放寬至可選擇居家隔離或集中隔離,並設有解除隔離條件。

去年12月26日晚間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宣布,今年1月8日將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降級為「乙類乙管」,當時已預告依據傳染病防治法,對於感染者不再實行隔離措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天正式推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控方案(第十版)」,其中一個重點是在傳染源管理方面,感染者不再實行隔離措施,實施分級分類收治;不再判定密切接觸者,不再劃定高低風險區。

沒有嚴重基礎疾病的無症狀感染者、輕型患者可採取居家自我照護,其他病例應及時到醫療機構就診。

感染者居家期間,減少與同住人員近距離接觸,非必要不外出,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不參加聚集性活動;如需外出,應全程佩戴N95或KN95口罩。

在監測及呈報方面,方案又提到,要監測病毒的變異,選取代表性城市哨點醫院門急診病例、重症和死亡病例及代表性口岸入境人員的核酸檢測陽性樣本,展開病毒全基因組測序,將序列及時報送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實時掌握病毒株變異趨勢,分析其病毒特性及免疫逃逸能力等。

一旦診斷到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應在24小時內通過中國疾病預防控制訊息系統進行網路通報。發現重型、危重型、死亡病例和其他特殊病例,要及時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及報告。

方案也提到,要監測不明原因肺炎,以及選擇有條件的城市展開污水監測,評估疫情流行趨勢。

中國國家衛健委昨天公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診療方案(試行第十版)」,將COVID-19從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改為「感染」外,並將抗原(快篩)檢測陽性也列為診斷標準,且不再集中隔離收治病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