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工總新年五大期許 3月推親民版碳盤查方案

  • 時間:2023-01-12 16: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工總新年五大期許 3月推親民版碳盤查方案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苗豐強。(資料照/中央社)

全國工業總會今天(12日)召開新年首次理監事聯席會議,理事長苗豐強在會中就兩岸關係及產業發展提出新年五大期許,呼籲台灣應有主體性的經濟戰略、持續深化新南向產業合作、重視中國在世界經濟位置中的轉變,務實評估中國經營策略,還有推動工總碳盤查標籤及以大帶小模式,與政府協力推動淨零轉型,以及建議政府加速推動能源轉型。

苗豐強指出,亞洲世紀的概念逐漸引發各界討論關注,隨著地緣競爭對經貿環境的影響日增,我國身處印太區域的關鍵位置,產業界必須密切關注這個區域的政經變化與經貿投資布局,政府則需制訂符合台灣經貿利益主體性的經濟戰略。

苗豐強表示,工總去年舉辦新南向六國產業合作論壇,在紡織、食品、自動化、電子等領域創造了20件成功對接案例。東協在天然資源、人力資源、營商環境、政府政策各有特色,有不同的商機,期許政府和產業界集思廣益,針對新南向重點國家進行個別分析與建議,提供業者方向。而產業界則可善用工總的新南向平台,參與今年在印尼、菲律賓、泰國、越南當地舉辦的論壇。

談到中國市場,苗豐強指出,儘管中國這兩年因疫情嚴格防控衝擊經濟,但去年1至11月,外資投資中國金額達人民幣1.1兆元,外資仍持續看好中國市場,原因之一就是市場規模龐大,且內部需求不斷上升。他並提到,過去台灣用成本中心的觀念經營中國市場,但隨著中國經濟成長,中國將漸漸成為企業的利潤中心,因此,從產業觀點來看,台灣絕不能忽視中國逐漸增加的內需市場能量,以及透過FTA鏈結、涵蓋歐亞非各洲的龐大市場發展,如何務實且深入掌握相關發展與政策重點,進而掌握市場先機,以茁壯台灣經濟,將是未來產業界在面對中國時,必須思考的課題。

苗豐強表示,中國大陸已在1月8日正式鬆綁邊境並解除航班數量管制措施,面對兩岸航空運輸及小三通的強烈需求,建議政府應加速評估重開航點與航班,恢復疫情前的海空正常運作,讓兩岸的經貿活動可以如常運行。

在淨零轉型方面,苗豐強表示,國內產業當務之急是碳盤查,但目前國內查證量能不足,查證方案也未必貼近中小企業需求,費用也不是一般中小企業所能負擔,工總將於今年3月推出親民版的碳盤查標籤核發方案,由工總和國際認可的碳查核機構合作,讓業者可以透過平台系統填寫資料後,由台灣檢驗科技及德國萊因稽核員進行線上查證,通過查證即可取得工總核發的碳盤查標籤。

苗豐強指出,有鑑於我國再生能源推動進度不如預期,產業界對低碳能源的穩定供應有所疑慮,為確保2030年供電無虞及達成減碳階段目標,不論是燃煤、燃氣、再生能源,還是核能、氫能都應列入考量,規劃最適切的能源發電結構,另外,他也建議政府評估成立新能源(例如氫能)委員會,以利整合基礎建設及法規等資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